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干部工作 >干部教育 >

韩城市“三结合”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实效

    发布时间:2019-07-10 17:38    

  培训质量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关键。在保证培训数量的前提下,高质量培训教育干部,要准确把握干部成长规律,科学运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杠杆,注重探索、总结、创新培训形式和方法,在提高培训质量上下功夫,在实效性上有新突破。

  一要“长期与短期”相结合。根据干部的成长规律和培训对象的实际情况,按上级部门要求在抓好党政领导干部、中青年干部等中长期培训的同时,安排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多办一些适应形势需要和各个层次干部需求的短训班,体现“以人为本、按需施教”的原则。

  二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在继承传统授课的基础上敢于创新,积极进行教学改革,推广个性化、共性化培训。根据干部的特点,综合运用体验式、讲授式、研究式、案例式、模拟式等教学方法和手段,确保提高培训质量。如利用远程教育网、高等院校的远程教育校外办学网等推进远程网络教学和社会化教学,促进干部自主学习、交互式学习和个性化学习的开展。

  三要”内容与方式”相结合。科学设置干部培训内容和方式,对不同的培训对象采取不同的培训方式。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难点问题重点培训,对领导干部关心的热点、焦点重点培训,将时代前沿知识重点学习培训。对各级各类在职干部进行全面安排培训,按需学习,分类施教,设定各有所需的教育培训内容。培训教学方式以学员为中心,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注重学用结合,增强教学实践性;注重培训需求调研,改进教学方式。把干部学习需求调研放在首位,从干部当前最缺的是什么、想学什么、学什么有用上动脑筋,真正把干部的学习需求作为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依据。根据不同的培训对象、培训内容,采取灵活的培训形式,努力提高培训效果。授课方式从传统的以单一封闭式、讲授式教学方式向开放式、菜单式、互动式教学方式转变,使干部从被动接受信息向主动获取解决问题的知识与方法转变,增强教学的活泼性、生动性,调动干部学习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