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干部工作 >干部教育 >

合阳县人大机关:研学细思、精准发力,力促主题教育深走实做

    发布时间:2019-10-09 17:05    

    全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后,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立足人大“两个机关”的职责定位,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制定了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学习计划,及时举办县人大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读书班”开班暨专题学习会,以落实“十个一”要求为重点,对机关主题教育进行了全面部署,为机关主题教育高点定位、高效开展、高质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示范带动,党员先行亮承诺
  机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前,在常委会党组各成员的示范带动下,机关全体党员紧扣主题教育各项目标要求,结合岗位职责,分别做出承诺,以承诺增强政治自觉,以承诺体现责任担当,以承诺激发履职热情。
  统一思想,党课开局聚共识
  在机关“读书班”开班时,常委会党组书记王建元以“积极践行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初心和使命”为题,对机关全体党员进行了专题党课辅导;在初心公园现场学习时,机关党支部书记郭天虎以“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题,向与会党员干部详细解读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通过两次专题党课,更加明确了县人大机关主题教育的方向,凝聚起强大的思想共识,增强了全体党员干部学思践悟初心和使命的积极性。
  丰富载体,学有章法增活力
  学习党史忆初心。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赴初心公园开展“我向组织话初心”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实地参观学习,现场座谈交流,从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和崇高品格中汲取了信仰的力量。
    重温誓词问初心。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初心使命,教育和提醒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践行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参观展览话初心。通过观看《我们走在大路上》建国70周年共和国历史成就展,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大家备受鼓舞,放声高唱《歌唱祖国》,用歌声表达我们对祖国的无限热爱与祝福。
    扶贫帮困践初心。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集体赴包联村休里村,与村“两委”干部座谈交流,为村级发展出谋划策,为特困群众脱贫致富建言献策。并确定了8个扶贫小分队,在节前对全体贫困户进行一次大走访、大联系,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答题检测,以考促学强实效
  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采取闭卷形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测试。通过测试提升党员干部学习的主动性,通过测试巩固提高学习成效,实现了“以考促学、以考促行”的目的,推动了主题教育“读书班”越走越实。县人大常委会机关也将以此次测试为契机,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进行专项知识测试、专题知识辅导,真正使全体党员通过主题教育,实现理论水平和履职境界的新提升。
  持续发力,注重结合促落实
  注重把主题教育“十个一”具体要求与人大工作紧密结合。常委会各主任对各自包联的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进行了督察检查,并结合调研课题对乡村振兴、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环境污染防治等工作再次进行了深入分析,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同时,在“四项重点”工作监督上更加突出对影响县域高质量发展问题的研判;在干部述职述法中更加突出对被任命干部宗旨意识、作为意识的评议;在议案建议办理落实上更加突出对群众关心关注热难点问题的有效解决,以此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