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干部工作 >干部教育 >

合阳县:主题教育对待“特殊党员”这样做

    发布时间:2019-10-14 15:36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各个领域都有不同的行动,辟如制定学习计划,抄写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但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行动不便、阅读困难、理解能力差,针对这群特殊的人群,主题教育有良方。

  组建爱心辅导队。针对党员文化程度低、接受能力差的情况,以各党(工)委为单位,组建政策理论水平高、口语表达能力强的业务骨干、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模范带头人、市县乡党代表形成爱心辅导团,巡回开办爱心培训小课堂,用通俗易懂、言简意赅的语言,将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等内容学深、学透,准确传送精神实质。还可通过单独面对面辅导、微信、QQ等通讯软件进行交流,直到党员领会掌握为止。

  开展“家中”课堂。针对行动不便的党员,以片区为基本单位,分配爱心辅导团成员以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包联形式去家中为党员辅导。辅导之前,爱心辅导团成员应做一个短期辅导计划,按照计划分批次对“特殊”党员以读报纸、读原文、讲系列讲话精神实质、观看模范视频教育等形式,开展主题教育“家中”课堂,满足年老体弱党员“人在家中坐,能知天下事”的愿望,实现主题教育不漏学、不掉队。
创新学习形式。针对理解能力差的党员,变课本、读报纸学习为图文、实地参观学习、视频学习为主。爱心辅导团成员切实参与其中,在做辅导备课时,尽量以图文形式解释比较专业的政策及理论知识,能用视频表达的尽量选择视频教学,能到红色基地学习讲解的,采取实地教学,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可将一些教学内容拍摄成动漫形式,确保党员能听懂、看懂、明白教学的目的和意义,切实让每一个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雷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