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干部工作 >公务员管理 >

蒲城:三项举措提高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质量

    发布时间:2019-03-20 10:35    

    一是创新六卡管理,组织体系完善。按照“统筹整合、科学管理”的原则和“简洁适用、便于操作”的工作要求,将党员日常学习、党员承诺践诺、党员量化考核和民主评议党员等管理制度进行有效整合,创新推行“六卡一台帐”管理,建立了“年初承诺、日常积分、年底评议”的制度链条。各基层党支部严格按照《蒲城县党员践诺积分细则》,每月计算党员当月积分,在《党员践诺积分卡》进行登记。党支部在会前将党员交纳党费情况、承诺完成情况、参加组织生活和党的活动情况、“六卡”积分情况等进行公示,为开展民主评议做好准备。在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中,支部根据党员全年累计积分情况和测评情况,填写《党员表现双评卡》,支委会综合党员日常表现和年度积分情况,最终确定党员评定格次。

    二是精心安排部署,组织领导有力。为开好组织生活会,认真组织开展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县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工作的具体要求、方法步骤和注意事项,组织召开了专题业务培训会,着重增强各基层党组织对此项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确保全县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按程序标准有序开展。会前,全县各基层党组织采取领学宣讲、党课辅导、交流讨论等方式组织党员集中学习、相互交流,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打牢了开好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思想基础。同时,强化督导检查,各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参加并督导所辖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检查和发现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现场指导纠正,严格遵守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各项要求及程序,确保此项工作不走过场。

    三是严把工作程序,组织处置到位。严格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开展民主评议,结合党员日常一贯表现和民主测评情况,不唯票数,坚持原则不动摇,严格标准不走样,充分发扬民主,客观公正地确定党员评定格次,避免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流于形式、浮于表面。对评议出的基本合格党员,支部书记逐人进行了谈心谈话,耐心细致做好教育帮扶工作,使存在问题的党员思想上受到触动,行动上自觉跟上党的队伍;对教育帮扶成效不显著、连续2年评定为基本合格的党员直接确定为不合格等次;对作出限期整改的不合格党员建立了《帮教转化目标责任书》,明确帮教人和帮教措施及目标,通过建立思想汇报、定期走访、定期谈心等制度,对一些思想消极、不发挥作用的党员进行教育引导,帮助他们转变思想,提高觉悟。同时,在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中,重点做好了同被处置党员谈话、处置决定与本人见面、处置结果正式通知本人等环节,使处置工作真正达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置恰当”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