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干部工作 >老干部工作 >

渭南老年大学拓展教育阵地的经验引起全国同行的关注

    发布时间:2017-04-05 09:03    
  3月29日至30日,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在广州召开贯彻落实《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工作推进会暨全国示范老年大学表彰座谈会,渭南老年大学喜获“全国示范老年大学”授牌,他们拓展阵地的做法引起全国同行的关注和好评。
  据悉,会上,荣获“全国示范老年大学”称号的学校代表就贯彻落实《发展规划》和创建示范老年大学的成功经验进行了大会交流。渭南老年大学校长张文龙作了题为《立足实际 精准发力 多元化拓展发展路径》的发言,引起了同行的关注和共鸣。与会代表普遍认为:渭南老年大学从渭南市情出发,不等不靠,以盘活内部资源,挖掘社会资源的思路,破解制约老年教育发展瓶颈的做法,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如何拓展老年教育阵地,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近年来,渭南老年大学积极应对老年人教育需求爆发式增长与供给严重不足的矛盾,一方面积极盘活内部资源,挖潜扩容,完善设施,提高校舍利用率。另一方面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在“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指导下,按照“科学安排、合理布局、就近入学”的思路,先后与市文化艺术中心、临渭区委老干部局、站南街道办、渭河化肥厂等单位联合办学,开办分校两所(临渭分校、市文化艺术中心分校),教学点两处(朝阳日间照料中心教学点、渭化教学点),增加教学场地面积1000余平方米。目前,分校、教学点发展势头良好,截止3月底,共开设教学班30个,学员691人次。在工作过程中,他们因地制宜,一校一策,灵活设置专业和管理办法,此举既方便了老年人就近参加学习,又缓解了老年大学校舍不足的问题,为我市老年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渭南老年大学拓展教育阵地的经验受到全国老年教育界的关注,《中国老年报》和《老年教育》杂志先后报道了他们的经验和做法,中国老年大学协会授予他们“全国示范老年大学”称号。(李新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