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干部工作 >老干部工作 >

学习贯彻《老年教育发展规划》深刻理解校园文化建设的内涵

    发布时间:2017-04-11 09:35    
  《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对老年教育校园文化建设给以特别关注,要求“积极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培育优良校风、教风、学风,打造一批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有示范作用的老年学校、老年学习团队。”中央第一次在纲领性文件中提及“校园文化建设”,由此可见,校园文化建设在今后一个时期老年教育工作中的重要性。笔者通过总结渭南老年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实践,对做好校园文化建设得出以下启示:
  一、校园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
  校园文化建设它包括办学理念、办学思路和思想政治建设、硬件环境建设、人文品牌建设、活动平台建设、日常服务管理、宣传交流等方面。校园文化建设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栽种几棵树、悬挂几幅画、几幅标语或者组织几场演出。校园文化建设必须是系统的、全面的,只有全要素参与,才能形成一种浓厚的氛围,才能形成吸引人、感染人、凝聚人、教化人的强大“气场”,才能体现校园文化的力量和功能。
  渭南老年大学统筹兼顾,多措并举,用校园文化建设统领全局,把校园文化渗透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角角落落,形成了个性鲜明的文化氛围和办学特色,从而提高了学校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办学规模由2012年底的37个班、22个活动团体、2600余人次,发展到目前的131个班、49个活动团体、6300人次。
  二、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是确立明晰的办学思路和办学理念
  办学思路和理念体现了学校的精神追求和信念,是校园文化的核心和灵魂。办学思路和理念决定着学校各项工作的成败和工作水平,办学理念有多先进,校园文化建设的成就和水平就有多高。同时,办学思路和理念要与时俱进、要与时代精神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
  渭南老年大学办学初期,为适应国家实施干部离退休政策的形势,招收的学员以市直机关离退休干部为主体,办学理念以满足离退休干部“健康快乐”需求为宗旨,教学活动以组织学员开展各种文体娱乐活动为主。从而顺利的完成了创建工作,成为陕西第一家地市级老年大学。20世纪90年代,办学理念逐步确立为以“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为宗旨,老年大学面向全体社会老年人开放,工作重心由以“康乐”为主逐步转变到“教学与活动并重”,学校办学规模迅速扩大。
  2013年以后,渭南老年大学将“实现素质教育,培养老年人才”的办学宗旨、“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精细化”的管理理念,“以教学为中心,以学员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工作人员为保障”办学理念贯穿各项工作始终。将规范化办学、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作为工作重点,将“打造全省一流水平、全国示范老年大学”确立为奋斗目标,办学规模和办学水平出现飞跃式发展。2015年被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列入“五个十工程.地市级校”项目,规范化办学经验在全国推广;2017年元月被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确定为“全国示范老年大学”。
  三、校园文化建设要有多样、具体的载体和抓手
  校园文化建设必须依赖于各种载体来体现,并通过特定的平台进行交流和传播。一是要以凝聚办学精神的标志物为载体,形成学校精神文化。如渭南老年大学以校徽、书包引领校园精神文化,增强了学员的荣誉感和归宿感,同时形成一种校园精神动力。二是以环境建设为载体,凸现学校教育的无穷魅力。渭南老年大学通过不断拓展教学活动阵地,建设金秋苑、金秋大舞台,绿化美化环境,用学员作品装点校园等方式,营造宽敞、温馨、和谐的环境,创造不同的人文氛围,让学员坐在教室里感到家的温馨与快乐。三是坚持以人为本,形成学校制度文化。老年大学的服务对象是特殊人群,他们需要关爱、包容和理解。渭南老年大学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和“精细化”的管理理念,在制定各项管理制度时,真正把理解、关心和尊重学员贯穿于学校管理工作的全过程。其中“联络员”制度的建立,充分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受到学员的一致赞扬。四是以课堂教学为载体,形成优良的教风。课堂教学是老年大学的基础和关键,是满足老年学员对知识的基础需求而进行的教学。渭南老年大学根据本地老年人的需求,按需开设专业课程,制定教学计划。采取灵活多样、适合老年人特点的教学方法,以求取得最佳教学效果。五是以各项活动为载体,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校园文化活动是学校生命力所在,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和补充,是提高学校教学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学员融入社会,展示自我,激发学员愿学、乐学的动力,形成“乐学——成功——再乐学”的良性循环。六是以各种媒体为载体,提升学校的外部影响力。渭南老年大学多措并举扩大宣传,积极争取各级领导支持,营造了全社会关心和支持老年教育的舆论环境。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得到不断加强,为提升校园文化提供了保障。
  老年大学是一个集学习、颐养、康乐与进取有机相结合的场所,实践证明,校园文化建设健康发展十分有利于社会文化、生活教育、老龄教育的全面进步,要下大气力在“修练内功”上做文章,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不断挖掘,要以“积极、健康、文明”的正能量引领校园文化建设,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学活动始终,努力将现有老年大学打造本区域内老年教育的“高地”。(李新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