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 >工作动态 >

华州区杏林镇:用好乡土人才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03-20 10:46    

    近年来,杏林镇大力提升乡土人才工作措施,积极发现、聚拢、培养、服务和发展人才,成功地使他们把思想和精力都凝聚在党的建设、脱贫攻坚、“三变”改革、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等战线上,为杏林镇各项工作开展贡献了知识和力量。
    一是多方了解,发现人才。对“田秀才”“土专家”进行深入摸底,建立了人才库,对有一技之长的,提供免费培训和信息支持,帮助他们各展所长;对有事业基础的,提供优惠政策,帮助他们发展壮大;对有群众工作能力的,提供机会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帮助有文化素质较高、思想觉悟强、能力突出的青年农民成长、成才。
    二是创造条件,聚拢人才。每年利用春节返乡过节契机,组织各村召开返乡人员座谈会,给在外外务工人员提供相互交流平台,达到了融洽感情,互通信息,共同提高的目的。镇农林办牵头建立乡土人才交流群,邀请区镇两级农业林业专家进群,共同探讨当前经济发展难点、疑点问题,接受大家咨询,促进了人才与政府之间的交流,也为镇域发展汇聚人才。
    三是想法设法、培养人才。首先是抓技能培训,以“新时代讲习所”为平台,邀请专家教授和技术骨干培训实用技术,鼓励农民群众通过现场讲解、示范操作、师徒结对等形式,学习技能,劳动致富。其次是抓经验学习,每年组织农村党员、骨干、“农专家”“田秀才”赴外地考察学习,拓宽渠道让乡土人才接受新知识、新技术、新理念,开拓眼界,提高能力。最后是抓实干实践,充分发挥远程教育作用,开展专题学习,用成功案例鼓励农村乡土人才抓住机遇,下手实践,帮助有想法有能力的青年创业。
    四是拴心留人,服务人才。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先后建立5个村级便民服务大厅和杏林镇政务公开平台,给乡土人才搭建起良好的发展平台。同时强化载体建设,近两年投资扩建和充实了9个村级图书室和阅览室,升级了2个村的支部阵地,着力为乡土人才创造良好生活环境。镇上每年拿出专项经费,对为镇域经济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乡土人才进行奖励,提高他们的荣誉感,争取把人才活力转化为带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五是畅通途径,发展人才。积极开展“双培双带”和“双向进入”工作,即把农村致富能手、生产经营的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提高人才队伍中党员的比例;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把党员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经营管理人才,进入集体经济合作社任职,大力发展村上集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