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 >工作动态 >

小事情做出大道理

    发布时间:2015-11-10 11:20    

小事情做出大道理
雷民康


  
  渭南职业技术学院是经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在原陕西省中医学校、陕西省大荔师范学校、陕西省蒲城师范学校、陕西省渭南农业学校基础上组建的一所全日制高等职业院校,也是渭南人民的第一所大学。原四所中专学校曾为渭南培养了数以万计的建设人才,也涌现出了一大批杰出校友。百余年的办学积淀,凝练了许多办学经验,其中一条宝贵的经验就是高度重视人才工作。
  大学是一个薪火相传的地方。我们在融合四所中专学校,组建渭南职业技术学院的过程中,也传承了重视人才工作的传统。高校作为人力资源开发的摇篮和优秀人才聚集的舞台,如何科学推进人才工作,努力造就德才兼备的高水平人才队伍,为实现高职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为渭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是摆在学院面前的一大课题。
  党管人才是新时期高校加强人才工作的基本原则,是高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的战略、不断增强自身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需要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把吸引、培养和造就高层次人才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切实抓紧抓好。几年来,学院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通过人才引进、外出学习、国内访学、实践锻炼、教学竞赛和教学研讨等多种途径,打造教学团队,形成了由专业带头人、专业骨干教师为核心的教师梯队。现有专任教师519人,高级职称192人,博士41人,硕士188人。建有院级优秀教学团队9个,专业带头人26人,骨干教师104人,院级教学名师20人,“双师”素质教师233人。聘请企业行业技术骨干、能工巧匠256人为兼职教师,聘请客座教授45人。
  几年来,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所取得的收效,为学院实现“万人办学规模、创建省级示范高职院校、举办高职本科教育”的“三步走”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一切,得益于我们在工作中牢牢把握以下几点:
  一是明确认识,完善机制。人才乃兴院之本,固院之基。学院在市委、市政府大力营造引才、育才、用才氛围的基础上,经过充分的调研和论证,适时制定了学院《十二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先后出台了《人才引进实施办法》、《教职工在职进修管理办法》、《编制管理办法》等制度,使引才、育才、用才体制与机制得以固化和制度化。
  二是拓宽渠道,搭建平台。学院坚持“引进与培养并重、提高水平与扩大规模并举”的方针,遵循“增加数量、提高质量、改善结构、发挥作用”的原则,不断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机制。先后制定了人才引进实施办法、教职工在职进修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措施,为引进高层次人才搭建好政策平台。成立了教师发展中心,创新人才工作机制。落实教育部高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项目、国内访问学者选派计划,陕西省“百人计划”短期项目,渭南市首席行业(学科)专家推荐选拔、百名科技人才计划、“三三人才工程”,为人才发展和提升搭建平台。近三年,教师承担教研科研项目247项,其中省部级23项,市级62项;获得各类成果奖励46项、国家专利3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学院不断优化内部人才环境,鼓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一批教授、博士、硕士被提拔任用到学院领导、二级学院院长、教学科研机构负责人岗位。成立了中医药研究院、文化发展研究学会、葡萄与葡萄酒研究中心等学术研究机构,与利君现代制药、大农饲料共建专家工作站,为高层次人才搭建起了科研、实践平台,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创设环境,真情留才。要进一步做好人才工作,必须更多地从软环境着手培育自己的竞争优势,努力做到用宏伟的目标凝聚人才,用优良的机制激励人才,用良好的环境吸引人才,用真诚的感情团结人才,用精彩的事业造就人才。学院坚持以“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在人才待遇的落实上,想人才之所想,用活用足政策,全力为他们解除诸如安家、配偶工作、子女上学等后顾之忧,利用一切便利条件为他们创造舒适、安全、稳定的居住环境。与市编办、市人社局等相关部门反复沟通、协调,妥善解决引进人才配偶的工作问题,克服各种困难与地方学校沟通让引进人才的子女有好的学校就读等等,真正把引进人才的各种需求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
  回顾曾经的一点一滴,回想学院人才引进与培养工作的艰难开局和几年辛劳所取得的初步成功,小事情也能做出大道理!“小事情”是指我们在引进与培养人才工作中的一点一滴,“大道理”是指人才引进与培养初步成功给我们的启示。由于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工作,高层次人才在学院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彰显。学院专业建设特色鲜明。目前,开设了覆盖医药卫生、农林畜牧、土木建筑、普通教育、电子信息、财经管理、酒店旅游和机械制造等10类共30个高职专业,建有省级重点专业5个,院级重点专业3个,特色专业3个。招生人数连年攀升。2014年,省政府批准学院办学规模由原来的6000人扩大到10000人。毕业生就业渠道不断拓宽,就业质量稳步提升,连续三年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7%。学院影响力不断扩大。先后荣获“陕西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全国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作者系渭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