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 >工作动态 >

依靠高素质人才队伍 推进企业稳步发展

    发布时间:2015-11-10 11:23    

依靠高素质人才队伍 推进企业稳步发展
李彦锋


  陕西北人印刷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国专业生产包装装潢印刷机械的龙头企业。作为处在竞争领域的国企,陕西北人高度重视人才建设和培养,逐步建立起了人才选拔、培养、使用、奖惩机制和“尊重人才、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通过人才优势的发挥,推进了企业的稳步发展。
  多渠道加强人才选拔,确保企业发展的人才资源。公司每年对现有人员结构进行分析,根据现有的人才结构和需求,确定公司年度人才选拔计划。以校园招聘为主,社会招聘为辅,每年从全国各大重点高校及社会引进经营管理、专业技术和生产技能人才。多渠道多方式引进公司稀缺人才,对于公司稀缺的人才,实行谈判工资制,突破工资体系对人才引进的束缚。积极利用社会资源、搭建人才使用平台,依托国家、省、市重点实验室和重大科研项目,广泛吸纳科研开发高、精、尖人才。成立渭南市首家专家工作站和渭南首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搭建了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平台,为公司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寻求社会技术人才的支持,先后引进多名专家,从事印包机械的前瞻性、关键性项目储备研究。建立人才基地,拓展人才选拔新途径。我公司先后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陕西科技大学、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立“大学生实习基地”,既为实习生提供专业实践的机会,也为拓展招聘渠道开辟了一条新路。
  重视人才队伍的培养,依靠高素质的人才推进企业发展。完善的员工培训制度是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一个重要环节。公司有系统完善的培训方案,每周都安排有专业知识、岗位技能、企业文化等内部培训,使员工特别是人才在公司知识技能有所提升。在科技人员培养上一方面提供充分的国际技术交流平台,先后多批派出技术尖子去日本、德国研修、观展,增长见识,开阔视野。同时公司与西安理工大学联合举办“科技人员工程硕士研究生班”,提高研发队伍的整体技术水平。通过多年的培养,公司培养了一批高素质、高效率的科技研发人才、企业管理人才和一线技能操作人才。公司现有高级工程师、工程师等工程技术人员134人;高级经营管理人才63名,高级技师、技师137人。这些人员是公司最重要的人力资源。
  作为机械制造企业,我公司把高技能人才的培养作为人才培养的重点。公司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培养模式,每年与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合作,聘请教师对各工种的员工进行基础知识和技能操作的培训,选送优秀职工到知名企业考察学习等方式,通过“技术比武、以赛代练”的方法进行考试考核,对成绩趋于前列的人员评为金银铜牌技工,发放技术比武津贴。2011-2014年公司共在10余个工种中开展了技术比武,评比出金银铜牌技工53人,并每年发放技术津贴。通过理论培训、技术比武等,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和归属感,提高整体凝聚力和向心力。
  把各方面条件成熟,能力强,群众公认的管理人才、技术人才、技能人才选拔到公司两级领导班子当中,也是我们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
  建立完善的人才考核激励机制,通过政策导向调动人才的积极性。我公司在全体员工中实施员工月度绩效考核,主要目的是通过考核的方式,使好的员工显现出来并得到激励,差的得到处罚,优胜劣汰。通过考核排名,使各方面好的员工脱颖而出,好的员工也得到相应的奖励,调动和保护了企业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我公司在薪酬分配方面实行“贡献相当,收入相当”与市场接轨的人才激励机制。在技术人员的薪酬分配上针对不同层次的技术人才划分了不同的级别,不同级别的技术人员设置不同的薪酬体系与考核指标,动态考核,极大地调动了科技人员创新的热情,形成了一支专家、骨干、一般技术人员良好的梯队层次结构,使得公司技术创新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新产品研发步伐和科技创新成果也逐年大幅度增加。在其他骨干人才的薪酬分配上,公司按照“效益、效率、效果”三效进行考核分配,薪酬分配向科技、经营、管理等骨干人才倾斜,公司还通过发放骨干津贴和专项奖励等,把核心员工的利益与企业利益紧紧捆绑在一起。
  企业发展靠的是人才,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要事事处处关注人才,为人才搭建发挥作用的平台。陕西北人在工作实践中做了积极的尝试。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加强人才建设,不断创新人才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更好的通过骨干人才的作用推进企业向更高的目标前行。(作者系陕西北人印刷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