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 >工作动态 >

发挥科协组织人才优势 为经济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发布时间:2015-11-10 11:12    

发挥科协组织人才优势  为经济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王民才


  
  党中央做出的“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特别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对科协科技工作、人才工作提出了迫切需求。渭南市科协紧紧围绕中省部署和全市中心大局,抓住发展机遇,以“想事干、创新招、求人帮、重实效”的工作态度主动作为,取得了显著成绩,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先进,被中组部、中宣部等九部委表彰为全民科学素质实施工作先进集体,荣获中国科协和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全国食品安全科普知识竞赛突出贡献奖”, 为促进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显著作用。
  团结凝聚科技工作者,着力建设科协科技人才库。建立了覆盖自然科学领域的学术人才库,建成了包括14个学会、11个县市区科协、1个高新区科协、48个企业科协和407个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的科协组织网络,拥有会员12万人,聚集了全市各个领域的科技人才。开展了新型工业化、科普信息化、渭南市果业展、秸秆禁烧等专题调研,定期不定期编发《渭南市科技工作者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有一项调研成果获中国科协优秀决策咨询成果三等奖,三项获市委、渭南市政府优秀调研成果。及时解决了华县灾后果园修复、大荔冯村苹果园大面积干叶、澄城韦庄果树虫卵、潼关千亩枣树不结枣等难题。成立了“渭南市科普惠农培训学校”、“渭南市社区科普益民学校”2个及县(市、区)分校11个,社区科普大学10个,编印科普图书2万余册,开展了“万名专家讲科普”、“万名果农技术培训工程”,共培训县乡技术骨干2200余人、果农11100名,评定农民技术职称3000多人,发放各种实用技术科普资料13万份,受训农民达10余万人(次),培养了一批扎根基层、素质优良的农村科技带头人。
  积极搭建各类平台,着力提升科技人才创新能力。组织科技工作者参加中国科协年会、科技政策论坛、全国科技社团改革发展高层论坛、海峡两岸农业发展论坛、大秦岭论坛等学术活动,促进了科技人才的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与市人社局联合,设立渭南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及学术成果奖,升级为市委、市政府表彰,已连续开展十一届,仅第十届评选活动中就有600多篇参选,评出优秀论文和学术成果183篇。支持市级学会承办了“全国电站焊接技术年会”、“陕西省黄洛渭流域综合治理研讨会”、渭南市幼儿珠心算赴台比赛等学术和科技交流,这些高水平的学术活动,使科技工作者能够和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学习交流,相互切磋,丰富了科技人才资源开发的内涵。组织企业科协开展“讲理想比贡献”等多种形式的技术创新活动,促进了科技人才成长,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科技人才和技术能手,杜新明、张丹力、桑涛等多人受到中国科协、国家发改委表彰。仅2014年全市“讲、比”活动就立项73项,年内完成49项,其中“节能降耗、减排增效”项目24项,为企业节约成本1185万元,增加收入2829万元。
  举荐培养优秀人才,着力助推科技人才成长。与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科技局等四个部门联合出台了《渭南市青年科技奖评选奖励条例》《渭南市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表彰办法》,连续三届表彰60名青年科技奖、59名优秀科技工作者。通过评选表彰,发现并推出了一批中青年学术带头人,郭学军被评为国务院有突出贡献的专家,被中国科协、人社部表彰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张永红荣获陕西青年科技奖、被国家气象总局列入专家库,阴国富被市委人才办选拔为市级“三三人才”创新型人才,成为全市乃至全国知名人才。实施创新驱动助理工程,组织科技人员开展院企协作、厂会协作、院地协作,解决了诸多全市性的发展难题。如由市水利学会牵头,组织完成了渭南市雨水集蓄、节水灌溉、中型灌区农业综合开发等“十二五”规划及农村小水电10年规划;市老科协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基点99个,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73项;西荆集团蒲城油脂分公司科协与省市有关学会开展厂会协作,解决了企业生产线技术改造和动力综合配置综合技改方案的难题,使企业产量提高30%,能耗降低27%,产品成本下降15%;华能陕西秦岭发电有限公司科协组织技术人员完成合理化建议及科技成果62项,技术方案9个、科技论文13篇,发挥了科技人才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中的智力优势。
  竭诚服务科技工作者,着力建好科技人才之家。先后开展了科技工作者科研环境状况、时间利用状况、科研伦理状况、心理状况等多项专题调查,及时准确地向市委、市政府、中国科协反映科技人才的实际状况。向市委报送了“关于在高新区、经开区建立科协组织的建议”函,得到市委领导批示,高新区成立了科协联络处,渭南经开区科协组织建设工作正在筹备中。对市县科协所属83个学会的组织机构建设、活动开展、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等情况进行了调研并制定了相应措施。市老科协成立了72个专业分会组织,市医学会健全了16个分科学术委员会的组织机构,服务能力得到提升。
  在今后的工作中,市科协将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更加积极地发现、培养和举荐优秀人才,为造就高素质的科技人才队伍贡献力量。(作者系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