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 >工作动态 >

履行环保使命 坚持人才为先

    发布时间:2015-11-10 11:15    

履行环保使命 坚持人才为先
张 永


  建设陕西东大门,搞好渭南的生态文明建设,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加强环保系统人才队伍建设。全市环保系统现在职人员大专以上学历779名,中专及以下182名。因历史原因,市环保系统多年来未引进专业对口的本科以上人才,人才短缺已经成为制约环保事业发展的瓶颈因素。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市环保局牢固树立“人才第一”的理念,针对环保人才队伍建设中面临的总体学历偏低、专业人员缺乏、执法人员不足等问题,多措并举,加大力度,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环保人才队伍建设为全市环保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引进优秀人才,做到“千金市骨”。2011年以来,得益于市上人才工作的创新思路,市环保局高度重视,树立“千金市骨”的理念,成立专门机构负责高层次人才的招录工作,通过公开招录连续4年累计引进了70名高层次人才,研究生以上人才占到了全市环保系统干部的6.0%,为渭南环保事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和青春活力。这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队伍,将对渭南今后的环保事业发挥重要作用。
  培养使用人才,做到“量体裁衣”。一是对于现有人员,我们注重培训提升,先后两次联合市委人才办,依托西北大学和渭南职业技术学院,对全市环保系统100名专业技术骨干人才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培训。今年还选派了一名优秀高层次人才去环保部进行为期一年的挂职学习。向市委组织部推荐一名优秀高层次人才到华阴挂职副镇长。下半年,我们还将与环保部联系两名挂职干部。二是对于新引进的人才,我们注重多岗位锻炼,重点培养,保证人才队伍健康持续发展。各用人单位针对新进人员也采取了多种多样的方式促进他们的成长,尽快进入工作角色。如市环保监测站,采取以老带新、对新人实行“轮岗”制度,使他们尽快熟悉单位各个股室的情况。市环保科技咨询中心采取以项目促成长的方法,以老带新,从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全过程入手,使他们尽快熟悉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流程。各县(市、区)环保局让新进人员在局机关和监测站之间轮换等,通过这些措施,使新进人员可以受到多个岗位锻炼,积累了知识。
  打造一流队伍,做到科学管理。一是在高层次人才引进上,严把入口、审核、考试、保密、安保五关,确保把最优秀、做合适的人才招进来。二是在年轻干部成长上敢压重担,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敢于对其压担子,安排他们去经受锻炼,尤其要放到基层、艰苦岗位去磨炼。三是在待遇落实上,相关科室、用人单位妥善解决好高层次人才在工作、生活上遇到的问题,主动服务,解决其后顾之忧。四是在干部选拔上,注意用好各年龄段干部,做到既重视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又合理使用其他年龄段干部,不简单地以年龄划线,不搞任职年龄层层递减,促进干部队伍结构科学化。
  全面加强环境保护系统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环保队伍整体素质任务繁重,关系长远,市环保局将始终把人才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充分发挥人才在全市环保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促进渭南生态文明建设。 (作者系市环保局党委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