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 >专家建言 >

善于发现人才 正确使用人才

    发布时间:2015-03-23 08:38    

  渭南工业经济近年来得到快速发展,2014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1883.48亿元,增长8.14%;工业增加值实现638亿元,增长12.3%;中小企业营业收入完成2412.02亿元,增长20.07%;渭南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被国家工信部授予“全国中小企业示范服务平台”荣誉称号。这一切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工信局党委高度重视人才,善于发现人才,正确使用人才,发挥人才的促进作用。

  一、正确认识人才,及时发现人才。人才实际上是“偏才”,是在某一领域、某一方面有专长、有见地、有特长的人。绝对不能把人才认为是在每一个方面都比别人强的“全才”。其实人才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我们单位,就在我们渭南。只要他在某一个方面、某个领域比其他人更有见地、更有主张,我们就应该早发现、早使用,创造条件,发挥他们的特长和优势,为促进渭南经济发展服务。渭南415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家是我们的人才,渭南19万户市场主体的创造者也是我们的人才,我们要倍加珍惜人才,发现更多的人才创业创新,为渭南工业经济、中小企业发展服务。

  二、善于培养人才,积极引进人才。人才是动态变化的,只有不断地学习、培训、锻炼,才能适应日新月异的经济发展大势,紧跟时代发展脉搏和潮流。2014年,我们同西安交通大学合作,对渭南130多名企业家进行了为期二年的职业经理人培训,就是对渭南人才培养的具体行动,10多次组织企业家赴外地参加经贸洽谈会、考察交流会、沙龙座谈会,也是培养企业家人才的实际举措。通过培训座谈,企业家人才普遍反映,越是学习,越觉得自己缺知识,越是交流,越觉得自己差距大。学则进,不学则退。我们积极招才引智,利用外脑,借用外智,不断充实渭南企业家数量和质量,为渭南经济发展服务。

  三、合理使用人才,发挥人才作用。人才是在使用中间发挥特长,在合适的岗位上发挥作用,在合适的领域发挥潜能。我们在局机关大胆使用人才,这使许多看起来很“一般”的人经过工作锻炼都成为令人刮目相看的“人才”。企业家通过锻炼,也在不断挑战和刷新自己的智力极限,创新管理,创新产品,提高质量和市场占有率,为群众提供了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2014年,全市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达到16家,省级中小企业创新研发中心达到34家,这正是人才在促进科技创新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人才队伍建设关系渭南工业经济长远发展。我们将继续狠抓人才队伍建设,加紧培养适用人才,加快引进急需人才,更好使用身边人才,全面促进渭南工业经济、中小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作者系市工信局党委书记、中小企业局局长 刘忠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