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 >专家建言 >

善于“跳出人才看人才”

    发布时间:2015-03-16 08:57    

  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赵乐际同志提出组织部门抓人才工作的基本任务是分析人才形势、研究人才需求、制定人才政策、牵头协调服务、营造人才环境。这五项基本任务的新提法、新要求,是对近年来组织部门抓人才工作的系统思考和梳理,为新形势下进一步抓好人才工作明确了基本遵循和路径。围绕这五项基本任务,笔者略谈一些认识和思考。

  分析人才形势,要注重把握全面性。研究谋划人才工作,分析人才形势是首要前提,人才形势具有宏观性、综合性,只有站位高、视野宽,才能真正认清和把准,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眼界和思维从人才工作具体业务中拓展开来,善于“跳出人才看人才”,密切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动态,强化大局意识,学会在中心大局中审视人才形势,广泛涉猎科技、经济、管理、社科等学科领域的前沿动态,丰富知识储备,学会在专业视角下考量人才形势,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宏观地而不是微观地把握大势。

  研究人才需求,要注重把握差异性。人才需求可以说是抓人才工作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只有“按需下菜”,才能真正把工作做到人才的心里。不同类别、层次人才的需求呈现较强的群体差异性,因而对人才需求必须分类把握、区别分析,要注重与各领域、各类型、各层次人才多交流、多谈心、多交朋友,从高端创新人才到一线技能人才,从海归创业人才到乡土实用人才,都要留意倾听他们的心声和呼声,掌握了解各类人才真正关注什么、真实顾虑什么、真切期盼什么,并通过对差异性需求的综合分析把握,来查找工作的弱项、调整工作的思路、提升工作的水准。

  制定人才政策,要注重把握体系性。党管人才最直接的实现形式是制定政策,而政策的效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策的体系性,因此我们制定人才政策,必须围绕创新和健全人才培养、使用、激励、保障等体制机制,在这一框架下进行总体规划和系统设计,并根据难易、缓急程度,有步骤、有计划地推进,不能搞成只顾眼前的“零敲碎打”,防止出现政策“一箩筐”,却散而无统、多而无力的现象。同时,要对已有人才政策进行系统梳理和有机整合,该取消的取消、该归并的归并,该强化的强化,充分发挥人才政策的捆绑效应和整体效力。

  牵头协调服务,要注重把握统筹性。组织部门对人才工作牵头抓总,就不能大包大揽,就要注重统筹,切实把该抓的抓牢、该放的放开。要认准几件关乎人才发展大局的事情,选定几个制约人才发展的焦点问题,集中精力、紧抓不放,以收纲举目张、“牵一发而动全身”之效。要学会从一些具体业务工作中“甩身而出”,对那些组织部门做不好、职能部门又擅长做的具体工作,要充分支持职能部门去承办,同时要主动听取和吸纳职能部门的合理意见建议,充分调动激活职能部门履行职责、发挥作用。

  营造人才环境,要注重把握整体性。人才环境是检验人才工作成效的一项综合指标,要拴心留人,物质“硬环境”与体制“软环境”、单位“小环境”和社会“大环境”缺一不可,因而我们必须从整体上提升优化人才环境。要在打造人才发展的社会环境、政策环境、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上,拿出务实管用的举措,坚持多管齐下、整体用力,努力在全社会形成重才敬才、引才聚才、识才用才、优才留才的浓厚氛围,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

  (作者单位:陕西省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