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 >专家建言 >

以人才发展为总抓手贯彻“四个全面”

    发布时间:2015-06-02 09:16    

  人的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命题,追求人的全面发展是我们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最高理想目标,也是一个实践过程。人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体。没有人的全面发展,就没有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经济社会的发展既有人的变化,又有物的变化,但本质上体现为人的变化。人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本体和本质,人的变化决定了物的变化,物的变化的累积是人的变化累积的结果,两者互为前提、互相结合、互相促进,共同向前发展,但人的发展决定了物的发展和利用程度。人才的全面发展在人的全面发展中起主导、引领作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在继承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深刻总结建设实践经验、带领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提出的全新战略布局,是党在新时期治国理政的总方略。深刻理解人、人才的全面发展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系,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和正确把握人、人才全面发展的战略定位和实践要求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人、人才资源是科学发展的第一资源,促进人、人才全面发展是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的本质要求和根本宗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目标,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阶段性目标,人、人才的全面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核心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依赖于人、人才的全面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是关键,是实现奋斗目标的根本途径和强大动力,其本质内涵是改革完善促进人、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核心是促进人、人才的全面发展。判断全面深化改革是否成功的唯一标准是是否有利于促进人、人才的全面发展。全面深化改革的主体是人和人才,根本途径是激发和释放人和人才的活力,促进人和人才的全面发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可靠保障,其本质意义是建立促进人、人才全面发展的基本秩序。同时,只有促进人和人才的全面发展,才能提升全民的道德品质和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能力,也才能很好地实现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保证,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坚强政治保证。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关键是要提高党政人才的综合素质,促进党政人才的全面发展。同时,为人、人才的全面发展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和使命,促进人、人才的全面发展是党的奋斗目标,也只有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才能实现。因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个“四位一体”战略部署,其落脚点和出发点、其手段和目的都是促进人和人才的全面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必须坚持把促进人、人才的全面发展作为总抓手。

  坚持把促进人、人才的全面发展作为总抓手,一是要坚持把人才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努力建立一个以人、人才的全面发展为中心的社会。要坚持聚焦于人才的全面发展,努力把人才的全面发展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位置,努力以抱元守一、抱一守道、一以贯之的精神,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牢固树立人才优先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核心的思想认识,进一步确立、完善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布局,推动在实践之中把人才资源列为各类资源开发之首,落实中央谋划发展优先谋划人才发展、推动工作优先推动人才工作的要求,努力以人、人才的全面发展引领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二是要深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建立人才全面发展状态起决定性作用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坚持把促进人才的全面发展作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是否有利于人才的全面发展作为衡量体制机制改革各项工作好坏的标准。坚持以人才的全面发展为本,尊重人才发展规律,大力营造勇于创新、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坚持充分发挥人才自身在全面发展中的主体性作用,努力使人才从自发发展切实转变为自觉全面发展。要着力健全完善保障人才发展的法规制度体系,充分激发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努力开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发展规模宏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择天下英才而用之,真正让人才的全面发展支撑、引领经济社会的发展。三要坚持党管人才的基本原则,切实加强对人才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是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推动人才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要按照管好用活的要求,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构建人才工作部门权力清单,明确责权利,整合全省的工作、研究力量,着力构建高绩效的人才工作实践体系,充分发挥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职能。要突出各级党委(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党的政治思想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新格局。

  (作者单位:省委人才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