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 >专家建言 >

关于创建现代渔业示范区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5-10-28 10:54    

关于创建现代渔业示范区的建议
刘兴连
  

  本期人物:刘兴连,男,1954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员,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政府专家津贴,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陕西东大门建设院士专家库,现任陕西省渔业局局长。长期从事淡水养殖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和参加了19项水产科研课题,获得部、省级科技成果奖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奖20项。以第一作者身份,撰写发表论文46篇。出版《陕西鱼类志》(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专著1部。作为硕士生导师,为社会培养出硕士研究生21名。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渭南渔业发展的首要任务是:以黄河、渭河、洛河为线,科学利用黄河、渭河和洛河及其支系水域资源,按照“提质、扩量、增效、生态、安全”的总体要求,实施水产品有机多样化发展,调整和优化渭南渔业产业结构,确保水产品质量安全有效供给,推动渔业持续健康发展,促进渔业增效和渔民增收,建设现代渔业示范生态园区、名优产业开发区、生态渔业建设区、休闲渔业示范区,成为“示范周边,引领全省,面向全国”的现代渔业示范区。


渭南渔业的发展优势和现状


  渔业是促进农民增收、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成效最快的特色产业。渔业发展促进了农村经济繁荣、稳定了市场供给、增加了农渔民收入、维护了渔业资源。渭南市作为黄河、渭河、洛河三河交汇处,区内水库湿地等天然水域资源众多,渔业资源非常丰富。2014年全市养殖水面达8.96万亩,水产品产量3.98万吨,总产值6.2亿元。2015年预计全市养殖面积达9万亩,水产品产量达4万吨,总产值达到7亿元。渔业发展潜力巨大。
  渔业发展的社会环境和市场条件发生了较大变化。但局部地区发展方式仍然停留在过去的状态,诸如滩涂荒芜、生态破坏、湿地损坏、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问题。传统渔业生产方式和管理模式已不适应现代渔业发展需要,需要认真对待和正确处理。渔业管理体制机制需要深化改革,重点是正确处理管理与服务、执法与发展的问题,释放渔业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空间。探索产学研结合的新途径和新模式,大力推进集约化养殖。


创建渔业示范区应采取的主要措施


  坚持科学正确的发展道路。深化渔业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彻底转变职能,适应新常态,树立管理核心是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理念。深刻认识渔业管理和渔政执法,正确处理执法与发展的问题,依法行政,保护生态文明,全面贯彻落实“五位一体”,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走渔业可持续发展之路。加强科技创新和推广应用,突破技术瓶颈,推进渔业标准化生产,提高产业发展能力。坚持产学研相结合,建设渔业技术中心,深入和系统研究渔业资源和环境保护的突出问题,有效保护湿地,建设生态文明。确立生态、品牌、高效的渔业发展理念,以促进农(渔)民增收为中心,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机制创新为保障,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转变渔业发展方式,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强力推进全市渔业向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形成产、供、销一体化的产业体系。
  构建各具特色共同发展的新模式。坚持因地制宜,针对黄河、渭河、洛河等区域渔业资源类型,实施分类指导,分类推进,一县多品,一村一品,各具特色,共同发展。坚持水产品安全第一,认真防止水产养殖水域污染。探索技术加公司加农户的发展模式,引导和推动渔业发展与水平提高。大力发展渔民专业合作组织,做大做强渔业龙头企业,加快推进渔业产业化发展。合阳、大荔、韩城、华阴应该把加快渔业发展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促进农(渔)民增收的重要渠道,抢抓机遇、创新发展。荒滩水面数十万亩就是潜力,要提早、动快,大干快上,市场运作,企业唱戏。政府要加强引导和积极推进,加强依法管理、依法办事,努力开创全市现代渔业发展新局面。
  努力优化渔业发展区域布局。在黄河、渭河、洛河流域县(市、区)建设现代渔业基地,积极推进渔业集约化养殖,为全市乃至全省提供良种保障,以池塘养殖为重点,积极开发沿黄渭洛、沿河低洼易涝盐碱荒地,大力发展鱼、虾、蟹等名优水产品养殖。区域内4个国家级种质资源保护区,要加强水生生物、生态环境修复与保护,积极发展绿色、有机水产品生产,以莲藕养殖为重点,加大河蟹、泥鳅、黄鳝、乌鳢、河虾、甲鱼等名优鱼类养殖。以沿黄生态渔业产业带为重点,积极拓展渔业功能,大力发展集垂钓、餐饮、观光、旅游为一体的休闲渔业,建成一批区域特色明显,功能定位准确且具有一定规模的休闲渔业基地,打造渔业品牌,开拓渔业大格局。卤阳湖尝试渔业发展。
  加大对渔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建立健全“政府推动、市场推动、群众参与、政策扶持”的新机制,逐步加大对渔业基础设施及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投入。市县两级政府应把渔业纳入农民增收规划,在新增财力中安排渔业发展资金。按照“政策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平等协商、自愿有偿”的原则,吸纳多种经济成分,争取信贷和联保贷款的扶持力度,开展渔业政策性保险,建立健全渔业风险保障机制。鼓励水域滩涂通过转让、出租、入股、抵押等方式流转,切实加强老旧池塘标准化改造,进一步提高渔业综合生产能力。将符合惠农政策的渔业建设纳入农业补贴范围,积极推动现代渔业示范区建设。(通讯员 雷转运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