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考核工作 >考核动态 >

澄城“四聚焦”夯实目标责任考核工作

    发布时间:2019-04-02 09:38    

    今年,澄城县将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作为贯彻省市决策和落实县委、县政府重大部署、重要工作、重点任务的总抓手,以考核指标的设置为切入点,制定科学合理、切合实际、精准规范的考核指标体系,通过主要领导包抓、上下通力协作等有力举措,夯实考核基础工作,为年度目标责任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明确导向,聚焦考核重点。按照“考少、考精、考重点”的原则,优化完善考核指标体系,严格指标准入门槛,在目标责任考核工作《规定》和年度《考核办法》中对指标准入和退出,在提出原则性要求的同时,对考核指标设置的依据予以明确规定,并严格实行总量控制。同时,加强与发改、财政、统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在指标制定时注重从依据、外部因素、具体目标及考核评估标准等方面进行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对导向功能不强、难以量化统计、考核结果梯次化程度不高的指标要及时调整退出。使目标责任考核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目标,突出县委、县政府的重大部署、重要工作、重点任务。

    二是强化督查,聚焦平时考核。坚持“必需、可行、有效”的原则,严格规范考核行为,加大平时考核力度,健全完善考核台账,紧扣月、季、半年关键节点,做实做细定期通报、考核点评工作,针对工作进展缓慢、主要经济指标排位靠后的单位,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必要时进行问责。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按照精简务实的原则,规范承担单项指标考核的县级责任部门的考核行为,夯实责任,坚决防止以考代管、多头考核和重复考核的现象,增加基层和群众负担,确保考准考实,考出实效。

    三是加强监管,聚焦现代信息化考核。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完善考核工作在电脑、手机、网站、电视台等领域的互联互通,加快建设澄城考核信息平台建设,推动信息化和考核工作深度融合,为日常数据收集、平时考核、年终考核数据分析汇总、社会评价等工作搭建新载体、新平台,整合提升考核工作的精准性和便捷性。

 

 

四是注重实绩,聚焦考核结果运用。本着科学合理、公正公平、注重实绩的原则,加强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之间的相互补充和印证,夯实目标责任考核工作管理基础,强化综合分析,将考核结果与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追责问责有机结合,形成鼓励先进、鞭策落后、推动能上能下、严厉治庸治懒的浓厚氛围。

(澄城县考核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