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考核工作 >考核动态 >

蒲城突出“严”“活”“全”“实”四字 考核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村第一书记

    发布时间:2017-01-22 11:09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抓基层、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重要指示精神,蒲城结合实际,为软弱涣散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村选派了119名优秀机关党员干部兼任第一书记。为全面了解2016年度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村第一书记工作开展情况,客观公正评价第一书记工作实绩,进一步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不断推动工作深入开展,近日,蒲城突出“严”“活”“全”“实”四字,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村第一书记工作进行了年终考核。
  一是考核标准执行“严”。考核工作在镇党委统一下组织实施,县委组织部、县扶贫办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工作,第一书记围绕考核内容认真撰写述职报告,述职报告实行“双审双签制”,对不符合要求,特别是一味评功摆好、自我表扬,查找问题不深、分析原因不透、解决问题措施不实的,严肃批评并责令重写。
  二是考核方式采用“活”。考核工作采取实绩考核和民主测评相结合的办法进行。通过实地查阅资料和逐村召开第一书记述职评议会议的方式,就兼任第一书记制定的工作台账中拟办实事的内容,根据完成情况,逐条予以赋分。同时,进村召开第一书记兼任村民主测评会,客观真实地反映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将工作开展中的亮点和好经验好做法,加以总结,相互交流学习。
  三是考核内容制定“全”。县委组织部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制定考核方案,明确考核内容。通过查阅第一书记到村签到册、到村工作影像资料、民情日志、参加村上会议记录、工作实绩等印证资料,主要考核第一书记四项工作职责落实情况,重点考核任职以来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入户调研走访慰问、调处化解矛盾纠纷、争取资金项目及开展培训等方面所做的工作。
  四是考核结果运用“实”。将考核结果与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挂钩,县委组织部根据各镇(街道)党(工)委的推荐意见和第一书记工作实绩、民主测评、日常考勤等情况,研究确定考核等次。评为“优秀”等次的,在本单位年度评优、在职干部提拔任用等方面优先考虑;评为“基本称职”等次的,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评为“不称职”等次的,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直接评为“不称职”,并由县委组织部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加强业务指导,促进其改进存在问题,提升工作能力。同时规定,被县委及以上单位通报的,一律不得推荐为“称职”及以上等次。(党全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