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员干部教育 >心得体会 >

合阳县:组工干部能否称自己为“佛系”青年

    发布时间:2019-02-26 10:16    

  2018年呈现出许多网络流行语,这些流行语无不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与工作,其中最流行的就属“命运共同体”“锦鲤”“佛系”等字眼,前两者从字面意思不难理解,他们都是美好的象征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天我重点要谈一下“佛系”这个词语,对它人们还是有着褒贬不一的理解。

  “佛系”原指一种“不争不抢、看淡一切”的生活态度。现如今浮躁的社会中,许多青年喜以“佛系”自称,凸显自己的清净,他们中一部分是积极向上、有修养的年轻人,为和谐美好的生活努力着,世事都不争不抢,只为目标去奋斗;还有一部分他们虽不问世事,但对任何事情也不上心、不争取、不努力,对他人不关心、对生活不关心,对工作得过且过,还自以是“高尚”的表现,其实际是一种消极的生活态度,不应该被效仿。作为新时代的组工干部,能不能以 “佛系青年”自称呢?我认为:组工干部应吸纳积极的“佛系”思维,但不应以“佛系青年”自称。

  “佛系青年”是一种网络流行语,多使用于非正式场合,但“组工干部”四个字永远涵盖着积极、严谨、担当、奉献,即组工干部无论是本人或其工作环境都是严肃正式的场合,以“佛系青年”自称很不符合自己的身份,也有损组织的形象。但“佛系”不争不抢积极向上的思维,只为目标奋斗的精神值得组工干部学习和效仿。当下一些组工干部,工作认真严谨,也非常努力,但目的性太强,一旦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期望值和失落感就会相差很大,导致工作积极性后退,严重者会精神崩溃,甚至忘记初心,忘记使命。但若积极效仿“佛系”思维,工作中功利性就少一些,努力成分就会多一些,心胸格局就会大一些,工作也就显得轻松愉快,成效显著,初心明确。(雷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