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员干部教育 >心得体会 >

永远的五星杨

    发布时间:2013-07-09 10:23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时刻,对于五星杨以及关于五星杨的记忆也变得愈加的清晰起来。
  当兵的时候在甘肃省武威市,部队驻地是被国民党政府任命为代理西北军政长官,号称“西北王”的马步芳的一个“巢穴”,一个四四方方大约有一个平方公里的土围子,围墙全部用土夯起来,有10多米高,5、6米宽,易守难攻,自成一体,据说,土围子里还有许多暗道,可以储藏大量的粮食弹药,解放以后这里变成了解放军部队的营区,直到现在。在这个营区里,最引人注意的是一排排一行行,高大挺拔的杨树,笔直笔直,傲然挺立。这些白杨树看起来和普通杨树没有什么区别,但最为奇特的是,在这些杨树干枯的枝条上,顺着一条自然生成的节纹处掰断,在掰开的两个截面上各自有两颗深褐色的五角星,清晰、规整,让人称奇,这里的人将这种杨树叫五星杨,也叫红军杨。关于五星杨,还有着一段神奇的传说。在红军长征时期,红四方面军第五军、第九军、第三十军等部,组成西路军,从靖远强渡黄河,一举突破马步青部韩起禄旅防地,沿河西走廊节节推进。蒋介石急电马步芳星夜调遣大军,堵击红军,在河西走廊与红军展开激战,在凉州也就是现在的武威市西四十里铺的战斗中,红军打死打伤马步芳官兵800多人,但最终因寡不敌众,加之时值寒冬,红军弹药匮乏,给养无着,有上千名红军战士被包围,活埋和屠杀在一片白杨林中,有千余人突围进入新疆戈壁沙漠,有一个文工团的30多名男女红军战士被俘,大部分女兵被赏给马步芳的官兵做妻妾,有3000余人被押送做苦力。也许是红军的鲜血滋润了白杨树,也许是白杨树见证了这悲壮的一幕,并把它深深的印记在心里,不知什么时候,人们就发现这里的白杨树的枝条里有着许多的五角星,当地的人也就将这些树称为五星杨、红军杨。 
  每到春天,部队都要让刚入伍的新战士每人在营区种植一棵五星杨,并照顾到各自离开部队,以纪念那些牺牲的先烈,学习五星杨扎根高原不屈不挠敢于抗争的精神。若干年后,五星杨已经成为营区的一道美丽风景,也成为宣扬红军精神的一个很好基地。每次从树下走过,感受着树带来的荫绿和安逸,也仿佛能感受得到这树的灵性。
  茅盾先生在《白杨礼赞》中说,白杨树象征了在华北平原纵横决荡用血写出新中国历史的那种精神和意志,象征了我们民族解放斗争中所不可缺的朴质、坚强以及力求上进的精神。那么 ,五星杨,这种承载、见证和记录着历史的树,在历经岁月和风雨的磨砺后,那树里面的五角星将会变得愈加的珍贵,所象征的精神和意志也将会愈久弥坚。
  永远的长征,永远的五星杨。(胡兆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