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员干部教育 >心得体会 >

吸取红色基因 不断奋勇前进

信息来源:中共渭南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塔  发布时间:2019-04-29 09:51    

隆重纪念渭华起义91周年

今天,华州区委、区政府召开渭华起义九十一周年纪念座谈会,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瞻仰渭华先烈、缅怀先辈的丰功伟绩,并决定从九十周年起,每年五•一前夕为渭华起义继承宣传纪念日,这是区委、区政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发扬渭华起义革命精神,把各项工作推向新阶段的实际行动和举措。这一举措得到全区、渭华地区干部群众的拥护支持与尊重,将极大鼓舞全区人民吸取基因、发奋进取、积极向上。
父亲韩肇汉,1927年4月参加革命工作,1928年初和40名优秀党员、团员、农运骨干去许权中旅学习军事和武装暴动培训,1928年5月参加渭华起义,时任陕东赤卫队队员(负责通信交通联络工作),曾两次给刘志丹等军委负责人送信、银元和物资。解放前一直担任赤水三涨村地下党支部书记(和王嶂峰同志是地下党密友,经常来往联络工作),曾以国民党党员、三青团员、伪保长、伪警长的公开身份,打入敌人内部,利用红色据点——三涨村渡口(1927年至1949年,长达22年)掩护一批又一批地下党组织负责人和革命同志入陕北、进渭华,为和平解放华县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解放后,父亲历任生产部长、粮油公司经理、粮站主任。1976年离休,1980年被中央组织部、陕西省批准享受正厅级待遇。1988年渭华起义60周年,父亲受邀参加纪念馆开馆和立碑仪式,电视剧《渭华起义》剧组曾多次征求父亲的意见。渭华起义70周年、80周年、90周年我们以起义参加者后人身份参加了纪念活动,2018年3月3日上午,渭华起义先辈后人和各界干部群众300余人自发地组织了各种形式的纪念宣传活动,《渭南日报》、《瞭望中国》、省市区电视台等报刊媒体纷纷刊登、报道纪念活动,受到国内外普遍关注。父亲时常给我们讲三涨村红色村史、党史和渭华起义史,让我们牢记先辈、继承先烈、忠于先烈。常看望他们,多给他们鞠躬、磕头、烧香。今天的好日子是你们的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他们了不起,是党和国家的忠臣、功臣、铁汉。对党赤胆忠心,把人民放在心中,处处为大多数人民谋利益,他们每一个都是一本历史书、英雄书、光荣史。听党话、跟党走,把工作干好,肯定永远是会胜利的。要牢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根本,继承渭华起义先辈忠于党,置生死与度外,不屈不挠,永远奋斗勇往直前,不怕牺牲,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
九十一年前,在我们脚下的浸透了革命先烈鲜血的这片红色土地上,爆发了震惊全国的渭华起义,它是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之后,为贯彻中央八七会议精神,经党中央批准,在中共陕西省委和陕东特委的领导下,由刘志丹、刘继曾、唐澍、许权中、高克林在渭华地区发动了震撼陕西、波及西北、影响全国,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一座不朽丰碑的一次大规模武装起义。
渭华起义高举工农武装革命旗帜,同陕西反动当局、与地主豪绅、贪官污吏等恶势力进行了英勇不屈的坚决斗争,给军阀、豪绅和反动当局一个有力的打击,摧毁了国民党地方反动政权,给广大受苦人民很大的鼓舞,建立农民自己当家作主的苏维埃政权,洒下了革命的红色种子,在渭华地区形成了两百余平方公里的红色割据区域。
渭华起义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虽然失败,但它的意义深远。
一是揭露了国民党反动派的黑暗统治和惨无人道的狰狞面目,打击了敌人的反革命气焰,继续扩大和加深我们党在广大群 众中的影响。
二是在渭华地区撒下了革命种子,“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为我党开展工作创造了条件。
三是对后来开展武装斗争,创造建立革命根据地积累有益经验,培养和锻炼一批党的干部,引燃了“渭北烽火、陕甘宁烽火、陕北烽火”,为建立南梁游击队、陕甘游击队、红二十六、二十七军,为建立渭北根据地、照金根据地等西北革命根据地积累了斗争经验,为革命事业的胜利做出了贡献。
渭华起义精神就是“坚定信念、听党指挥、不怕牺牲、矢志奋斗”,历史影响就是“震撼西北、奠基陕北、影响全国、解放全国”,价值就是“渭华起义烈士永垂不朽、为革命牺牲精神永存、渭华起义的革命精神永放光芒”。他们的不朽功勋,值得我们永远纪念和尊重,他们的崇高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和传承,先烈先辈的革命精神将永远感召人、激励人、泽被后世。
“坚定信念、听党指挥、不怕牺牲、矢志奋斗”是对渭华起义精神的高度概括,渭华起义精神与红船精神一脉相传、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起是我们党宝贵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精神必将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精神力量,必将放出更大更辉煌的光芒。
近年来,华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党建、脱贫攻坚、经济发展、人民富裕、安定团结等工作,特别重视渭华起义革命精神的宣传、继承和发扬,用“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传承好渭华起义精神,让渭华起义革命精神永放光芒。花巨资修建了渭华起义纪念馆、纪念碑、渭华起义指挥部旧址、渭华干部学院以及集声、光、电于一体的现代化陈列大厅、园林式中心广场等,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红色旅游精品,充分发挥渭华起义旧址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红色旅游基地经典景区这个独特优势,将渭华起义革命精神唱响高塘山川、渭华大地、全国各地,使华州大地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大变化。渭华起义精神、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华州赤水三涨村渡口的小船将乘坐一大红船精神,共同团结一致,朝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明的方向,乘风破浪、奋勇前进!
习总书记强调“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华州是渭华起义的核心区域,也是渭华起义革命精神的发祥地,我们渭华起义参加者的后代、我们华州人以及我们渭华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弘扬渭华起义革命精神,继承渭华起义先烈遗志,踏实苦干,努力搞好各自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
渭华起义先烈永垂不朽!渭华起义的革命精神永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