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员干部教育 >自身建设 >

大荔县创新“六真工作法”帮企纾困解难题

    发布时间:2019-11-05 14:30    

  近期,为切实破解企业转型升级的要素瓶颈,帮助企业稳生产、破难题、助发展,大荔县准确把握“促投资、稳增长”总基调,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新推行“六真”工作法,开展“帮企纾困月”活动。

  六真问需,包联帮扶,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采取县政府领导包抓,县级部门、街镇党政领导班子包联企业的方式,推行“六真”工作法,“真包”就是压实县级领导包抓和责任单位主抓责任;“真抓”就是要坚持从项目签约落地直至建成投产,一以贯之一抓到底;“真问”就是要问企业需要什么,痛点在哪里;“真帮”就是要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帮助解决“卡脖子”问题;“真诚”就是要亲清实诚支持企业发展,坦荡干净同企业家交往;“真金白银”就是要多形式降低要素成本,让企业家有更多获得感。

  深入调研,梳理问题,检视为企服务短板。县级包联领导带头下基层、到一线、入企业,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形式,与企业负责人、一线员工面对面交谈,发现梳理制约企业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同时,针对反映问题,深入反思,分析原因,努力在服务企业过程中检视问题、改进作风、狠抓落实。

  一企一策,定人定责,破解企业发展瓶颈。对入企调研后形成清单的问题,按照“一企一策”“一事一策”的办法,通过召开县长调度会、部门协调会等形式,逐项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解决问题的承办单位、承办人,对于能够立即解决的简单问题现场表态,对于需要一定程序完善解决的问题转交给相关职能部门限期办结。

  综合研判,科学决策,建立帮企长效机制。集中“帮企纾困月”活动结束后,包联帮扶将转为长效机制,包联单位每月开展一次与企业“交朋友”活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同时,根据企业反馈问题开展综合研判,从体制机制上研究解决,梳理形成工作建议,促进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施策。“帮企纾困月”的全面开展,有力地消除了企业后顾之忧,转变了领导干部作风,营造了一流营商环境,助推了县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截止目前,县政府领导、28个部门、17个镇办全部参与活动,在全县164户工业企业中梳理出土地、人力、电力等16个方面共68个问题。已解决和正在解决的问题46个,占68%,需要制定政策措施长期解决的问题22个,占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