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员干部教育 >自身建设 >

华州区教科局:深学细悟 笃行务实 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19-11-08 12:48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区教科局党委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的思路,把学和做结合,把查和改贯通,深学细悟、笃行务实、力求实效,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学习教育入心不走形。结合系统实际,在发放必学书籍的基础上,局党委结合业务实际,选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下发基层各党(总)支部。局党委坚持带头,分六个专题定期开展集中学习,各支部采取集中组织学、党员个人学、典型引领学、警示教育学、交流讨论学、党课讲解学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局党委还通过开展主题教育知识测试,党委委员到联系点讲党课,带领党员回顾党史、感悟初心,激励党员接续奋斗;各支部通过“我向组织话初心”主题党日、撰写学习微感言的方式,交流学习心得、提升学习效果。

  二是调查研究精准不走样。局党委班子成员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结合分管工作实际,精准选题,深入基层,与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一线教师、学生家长交流探讨、集思广益,深挖制约教育发展的瓶颈和根源,探寻推动教育工作的对策和良方。结合专题教育所学所思所悟,形成调研报告,列出问题和不足、提出对策和措施,为推进教育改革把脉问诊、定向把关。

  三是检视问题求实不走偏。按照主题教育安排部署,全系统广大党员按照“五对照”要求,结合岗位实际,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等方面,认真检视自身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入查找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不足和差距,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边学边查边改;同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的要求,树典型、学榜样、找差距、促提升,引领全系统广大教师坚守育人初心,践行育人使命。


  四是整改落实问效不走空。局党委聚焦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从破解形式主义难题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抓实教育精准扶贫等工作入手,按照领导带头、股室牵头、协同整治的思路,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同时成立5个巡回指导组,对全系统主题教育开展情况采取参加主要活动、查阅工作资料、现场提问抽查的方式进行巡回指导,检验学习效果和整改落实工作成效,促进主题教育具体目标的实现,为华州教育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和政治保障。(高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