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员干部教育 >自身建设 >

潼关:主题教育吹响党员志愿服务“集结号”

    发布时间:2019-11-12 15:21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潼关县把党员志愿服务工作作为党组织“两个作用”发挥的有力抓手,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树起党员志愿服务特色品牌。

  平台“建”起来。启动“党在我心中、我在群众中”主题活动,活动在集中为全县22个志愿服务队授旗中拉开序幕。22个志愿服务队,参与党员5000余人,按照群众需求,每名党员根据自身兴趣爱好和能力特长主动认领1-2个服务岗位,为群众提供“菜单式”志愿服务,实现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有序化。活动开展以来,各党组织结合业务工作,聚焦群众所需,开展各类暖心志愿服务活动400余次,真正把党员作用体现在强党性、增活力、改作风、抓落实上来。

  品牌“创”出来。强化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品牌的塑造,根据党员特长及特点,组建了多种形式的党员志愿服务队。2016年成立的以“三秦楷模”刘永生命名的“刘永生精神志愿者服务队”,包括19个分队1000余名志愿者,先后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60余次,累计服务群众达8.9万余人次。交通系统2016成立的北斗星志愿服务队,包含1支总队、13支志愿服务分队、7支北斗星攻坚分队,三年多来累计发布失物招领、寻人启事900余条,护送百余名迷失老人、儿童回家,主动送还遗失现金、存折、支票累计35万余元、手机197部和钱包、钥匙等各类乘客遗失物品560余件、抢通道路1500余公里,清理塌方30处。安乐镇在主题教育中,结合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列出关爱空巢老人、亲情陪伴留守儿童、农技培训、扶贫帮困等4个志愿服务项目,截止目前,在田间地头开展农技知识讲座5期,培训村民200人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80余件,做好事、实事70余件,与困难群众结对子126对,帮扶资金5000余元。同时,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成立了“脱贫攻坚”、“保护大秦岭、我们在行动”等各具行业特色的志愿服务队,他们身穿红马甲,在潼关的田间地头、街头巷尾用自己的行动向社会传递着爱心。

  责任“实”起来。在建机制、求实效上下功夫,通过建立常态化机制,明确党员志愿者的工作职责、服务制度。实行“亮牌”服务,要求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时,统一佩戴党徽,亮明身份、亮出形象;规范服务要求,规定每名党员志愿者每年参与服务不少于6次;强化跟踪管理,对党员志愿者开展服务情况进行动态管理,详细记录志愿者服务全过程;完善考核评价。将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情况纳入党员“评星定级”范围,作为党员年终评议的内容,让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更加规范、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