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远教“三贴近”实现服务新提升

    发布时间:2019-11-07 16:03    

  为解决远教工作中存在的基层党员盲目学、基层群众形式单一学和组织松散不力等不良现象,白水县远教通过把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用成效贴近基层群众,进一步提升远教服务质量。

  一是学习内容贴近群众需求。结合“固定学习日”及时拟定学习计划,常态化开展分类学用活动,满足党员、群众的内在需求。对年轻党员、群众,重点强化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实用技术类知识的学习,进一步提升带头致富力;对老龄党员,侧重于党的方针政策、文化娱乐和保健知识等方面内容的学习,增强他们奉献余热、献计献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村干部,组织他们经常学习政治理论、法律法规、行政管理、市场经济知识等内容,切实提高他们开展基层工作和引领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学用方式贴近群众实际。今年以来,我县集中上传了教学电教片13部,为党员、群众配备了具有本地特色的“学习套餐”。同时,各远教站点充分借助菜单式远程教学的方法,灵活开展个性化自主选学活动。由党员、群众现场“点菜”,通过邀请县农业、林业、人社、卫生、教育、扶贫等部门负责人、技术人员“下厨”,现场“做菜”,开展政策、法规、实用技术等为主要内容的互动培训,达到“对胃下菜”的目的。

  三是学用成效贴近群众要求。今年以来,以“固定学习日”活动作为总抓手,从日常考核、通报督促、约谈问责、队伍建设、运行保障等五个方面建立长效考评机制,要求各站点把远程教育作为党员接受党性教育和群众掌握实用技术的一种重要形式,切实把学用、设备管理落实到远程教育成效上来,把组织党员、群众收看节目作为重点内容,在观看中学习好的做法,树立典型,并将其运用到工作、生活中去。有效推动了全县远教学用活动的常态化、规范化,让基层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学用成效。(袁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