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 >扫黑除恶 >

富平城关街道:“四结合”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发布时间:2019-06-17 15:03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城关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围绕“有黑扫黑、有恶打恶、有乱治乱”目标,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举措、夯实工作责任,打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扫黑除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与干部教育相结合,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基层干部责任担当,鼓励引导基层干部旗帜鲜明与涉黑恶、“黄赌毒”等不法行为作坚决斗争,召开扫黑除恶工作推进会4次、廉政教育培训会5次、扫黑除恶业务培训会1次,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道德防线。同时充分利用支部党员大会、党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中央、省、市、县委及街道党工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部署要求,引导党员提高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性的认识。

  二、与各类活动相结合,延伸宣传触角。坚持强化宣传营造氛围,一是在醒目位置张贴扫黑除恶公告50份、刷写墙体标语50余条、入户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更新黑板报30余块;二是充分利用街道、社区公众号等媒介平台编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信息,“线上+线下”有机联动;三是利用义诊义写、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各类群众文艺活动,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意义、决策部署、具体措施。

  三、与基层党建相结合,形成工作合力。积极探索抓党建助推扫黑除恶斗争有效做法,一是要求所有党员积极参与,同时发挥辖区非公党组织共驻共建作用,召开党建联席会,发动辖区驻地单位党组织,共同研究、共同行动,做好扫黑除恶宣传和入户摸排工作,形成扫黑除恶工作合力;二是依托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动党员和乡贤能人示范带动、入户宣讲,动员群众发现、举报线索,坚决不给黑恶势力提供滋生的土壤,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四、与组织建设相结合,夯实战斗堡垒。一是突出源头治理,及时治软治散。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重点排查整顿涉黑涉恶、涉宗教宗族势力、“村霸”和矛盾纠纷、信访问题;截至目前,软弱涣散党组织已进行全面整改。二是重拳出击,净化基层政权。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回头看”工作,对现任职的206名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进行全面“体检”,坚决清理受过刑事处罚的、认定为“村霸”和涉黑涉恶的、突破“八不选”底线要求且不属于“一人一报”等类型村(社区)“两委”干部,筑牢夯实扫黑除恶的组织基础,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吴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