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是我党固本培元的良方

    发布时间:2016-04-08 08:34    

   
  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知行合一的有机统一,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举措,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
  一、学党章党规是党要管党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开宗明义地指出,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首要任务向全党布置,是新形势下管党治党的新方略。一是管党治党必须尊崇党章。党章总纲明确提出“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是党的建设的根本方针。学习党章,不仅要学习其内容,更要学习其精神,内化为遵纪守法,一心为民的精神追求和价值导向,不仅要牢记条规,更要结合党史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章不断演化、不断进步的光辉历程,增强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管党治党必须铭记党规。国因法而治,党因规而强。《准则》和《条例》既继承了90多年来党的建设的宝贵经验,又借鉴了一些国家和地区政党更替的经验教训,既为党员干部树立起看得见、够得着的高标准,又划出了不触碰的底线,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证。学党章党规,就是要求我们每个党员都要对照《准则》校正自己的思想行为,用《条例》警醒自己不越雷池半步。三是管党治党必须严明党纪。要让8700多万党员远离腐败侵蚀、避免小错酿成大祸,必须追本溯源,从党章党规抓起,按照党章党规要求,以严的标准要求党员、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党员、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党员、干部,让党章党规真正成为党员、干部防腐拒变的“护身符”,廉洁自律的“紧箍咒”。
  二、学系列讲话是强党兴党的时代召唤。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迫切需要,是强党兴党的时代召唤。一是要带着“思想感情”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他指出,推进任何一项重大改革,都要站在人民立场上把握和处理好涉及改革的重大问题,都要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举措。这些重要讲话,充分表达了人民群众的共同心声和美好愿景。我们要把感情融合转化为强大精神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二是带着“看齐意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指出,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这是对我党“思想建党”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是全党向中央看齐的政治准绳。带着“看齐意识”学,就是要铭记共产党人的政治身份,在坚持什么、反对什么上旗帜鲜明、是非分明,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三是带着“理想信念”学。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的“钙”,精神如果“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全面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就要不忘记最高的价值信仰,强化党性锻炼,切实把好“总开关”,坚定“三个自信”,真正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四是带着“知行合一”学。学系列重要讲话,既是一个理论诉求,更是一个实践要求。党员干部只有躬身践行,以“知”促“行”,以“行”促“知”,才能知之愈深,行之愈坚。才能在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决胜全面小康上奋发有为,在转方式调结构、战风险、渡难关中主动作为。
  三、做合格共产党员是实现民族复兴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愿景越光明,使命越艰巨,越需要党坚强有力的领导。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主体,党的执政使命要靠千千万万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如果每个党员都合格,那将是实现民族复兴不可阻挡的一支强大力量。一是做合格党员,就要对党忠诚。忠诚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每个党员入党时都曾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我们无论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当初的誓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每名共产党员都要把对党绝对忠诚放在首位,始终做到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虔诚而执著,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维护党的形象,时刻注意自己的身份,以良好言行为党添彩,敢于同损害党的形象的言行做斗争。不断提高本领,以个人素养的提升助推党的战斗力的增强。二是做合格党员,就要践行宗旨。共产党员只有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毕生的价值追求,才能真正做到亲民爱民,富民惠民,才会真正做到甘当公仆、无私奉献。践行宗旨意识,就是要坚持深入实际,主动问计于民,就是要耐心倾听群众意见,真心服务群众,就是做人清正、为政清廉,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私利。三是做合格党员,就是要敢于担当。中国梦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党员、干部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骨干,必须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绝大多数党员干部在平凡的岗位上工作,但岗位平凡不等于业绩平凡,把分内的事做好就是担当。如果每个党员干部都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讲认真、敢较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一定能早日实现。(作者系省旅游局党组成员、驻局纪检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