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几个重要问题

    发布时间:2016-04-19 08:48    

  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蔡钊利
  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深厚的基础。从总体和宏观上来看,干部群众普遍认为在2016年开展“两学一做”,具有坚实的基础和良好的氛围。一是全面从严治党已经深入人心。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两学一做”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的一项重大部署,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一项重要举措。二是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有了新的提升。经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我省党员干部的作风普遍好转,群众事也不难办了、干部更愿意下基层了、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加强了、党员更愿意服务群众了、党群干群关系更加紧密了。三是我省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取得了新成效。农村、社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四位一体”的基层党建活动持续发力,特别是省委组织部突出重点、强化“暗访”,使得基层党组织建设全方位提升,实现了“全覆盖”、没有“死角”。在调研中,我们深切地感觉到:我省的基层党建是鲜活的、生动的、丰富的,形成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四是群众基础更加深厚。群众对当前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赞成态度,对“两学一做”的期盼和期望普遍很高。希望这次活动继续之前的高标准、严要求,真正实现学习教育基层党支部、基层党员的两个“全覆盖”。可以说,“两学一做”这一重大举措和部署是得民心的、是受拥护的。五是开展“两学一做”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很多基层单位在2月28日中央《意见》下发前就做好了思想准备、调研准备、推进准备,一些基层党务工作者在《意见》下发后第一时间就开始行动,做出了详尽的学习计划,明确了具体的活动载体,很多形式多样、载体丰富的学习、培训活动已经开展,一些地方的精准摸底、深入调研已经结束,很多地方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形成了良好的氛围。
  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着眼点和着力点。“问题是时代的口号”。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坚持问题导向是关键。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从调研的情况来看,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五类:一是开展活动本身需要注意的问题。在调研中,我们了解到一些党员干部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本身存在一定疑虑:担心“管一阵放一阵,严一阵松一阵”,出现空喊口号、“空对空”、“一刀切”、“两张皮”、“一锅煮”的问题。二是部分党组织和党员存在松劲厌战情绪。有人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严治党已经取得了很大成效,在当前经济形势压力下,应以经济发展为中心,而不是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教育上;有的认为,党员教育管理量大面宽,工作难度越来越大,难以出成效,基层党务工作者存在“为难”和“畏难”情绪。三是党员干部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一些基层党员不敢亮明自己的党员身份,理想信念模糊动摇;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只注重党员“权利”不履行党员“义务”,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利己主义严重,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等关键时刻临危退缩;一些党员精神不振,不起先锋模范作用,不注意个人品德。四是党员教育管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是党员学习教育方法单一,一些基层党员学习教育效果难以保障,党员管理体制还有待进一步改进。同时,相当一部分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态度不积极,工作基础还不够坚实,不合格党员处置措施落得不实。究其原因,一是责任担当不够,二是标准难把握,不便于基层对照执行。五是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一些地方存在“党务虚化”的问题,党的执政基础有被削弱的危险;一些肩负任务的党员干部存在“理论恐慌”“本领恐慌”问题。同时,少数基层组织软弱无力,影响了党的形象。
  三、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效判断。结合调研情况,我们认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要在“要求上突出连续性、内容上突出针对性、方法上突出灵活性、整改上突出实效性”,从以下几个方面精准发力。一是在坚持从严要求中树立标尺。既然是延伸拓展,就要坚持从严从实,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个党员,把严的要求贯穿始终、把改进作风贯穿始终、把整风精神贯穿始终。“两学一做”必须体现“严”的一惯性和连续性。二是在深入系统学习中夯实基础。“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党校要领学、导学、助学、促学,为“两学”助力,为“一做”奠基,切实把学习环节抓紧抓好抓出特色,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向深入。三是在坚持问题导向中明确重点。学习教育要正视矛盾、直面问题,抓住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重点问题、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直面群众关切、直面问题短板,聚焦中心工作,使活动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四是在创新方式方法中彰显特色。创新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是取得实效的重要途径。各地区单位情况不同,开展活动要从实际出发,要根据不同领域、不同部门、不同层级的情况,提出不同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规定动作要扎实到位,自选动作要突出特色。要在严格落实“六个规定动作”的过程中拓宽渠道、拓展方式,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五是在领导干部带头中引领示范。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从自己做起、率先垂范、履职尽责,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骨干带头作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领导干部作表率,要学在前、走在先,推动形成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六是在突出整改落实中强化监督。开展学习教育,要让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要向群众公示;整改方案和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公布,使整个活动始终处于群众监督之下,要让群众评价,使活动成为民心工程。七是在民主评议党员中动真碰硬。当前,普遍存在民主评议不严格的问题,不合格党员处置措施落得不实。针对党员没有硬标准的问题,建议中省尽快出台《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规定》,对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作出具体、明确的规定。同时,要从严要求,鼓励各地、各单位探索严格党员民主评议、严肃如何处理不合格党员的新思路、新做法。八是在加强制度建设中形成长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补齐党内制度短板”的要求,梳理现有制度和好制度,要长期坚持下去;要注重总结活动中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规范“三会一课”、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坚持一手立规矩、定制度,一手抓整改、抓落实,强化制度执行力,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