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创作“微言微行”作品 见证学习教育大变化

    发布时间:2016-11-09 09:43    


  在“两学一做一争当”学习教育中,韩城市精心策划、组织开展了“微言微行”作品创作征集活动,记录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两学一做一争当”学习教育中的点滴言行,用身边的感动,见证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进一步创新了党员教育管理形式,让“两学一做一争当”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更有成效,为打造黄河明珠城市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一、对准焦聚,以“接”地气精策划。为了提高党员干部参与“两学一做一争当”学习教育的积极性,扩大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韩城结合自身实际,对准“两学一做一争当”学习教育这个焦聚,从细微处着手,在“言”上下功夫,在“行”上见实效,精心策划了“微言微行”(即言之有物“微感悟”、言之有理“微党课”、言之有据“微手册”、言之有效“微建议”、言之有礼“微用语”、行之有范“微故事”、行之有恒“微实践”、行之有痕“微日志”、行之有像“微摄影”、行之有影“微视频”)作品创作征集活动,以深化“两学一做一争当”学习教育,提高基层党组织引领发展的能力,唤醒党员的党性,让党员发光发热、作用可视可感,推进学习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互促共赢。
  二、广泛动员,以“传”能量创作品。在活动启动后,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两学一做一争当”学习教育主题,按照“微感悟”、“微党课”、“微手册”、“微建议”、“微用语”、“微故事”、“微实践”、“微日志”、“微摄影”、“微视频”十大类型组织发动广大党员以传递正能量为宗旨,发掘发现身边的亮点、特色、典型,随时随地把自己身边的所见所闻,包括闪光言行、趣闻乐事、不文明行为等,以图文、视频、录音等形式上传,让党员共同关注“组织的那些事儿”,开展“微作品”创作活动,引领广大党员用“微作品”讲“大道理”、用“小行动”传播“大价值”、用“好声音”清朗“大媒体”,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还带头创作高质量的作品,带动和影响了身边的人共同创作“微作品”,从而在全市形成了党员人人参与、个个是设计师的良好创作氛围。截止目前,全市共创作“微言微行”作品2150余个。芝川镇党委创新开展的“54321”特色载体活动更是奏响了学习教育的和弦音,得到了省委组织部明查暗访组的好评。
  三、借用平台,以“推”分享做交流。韩城市将创作征集“微言微行”作品贯穿于“两学一做一争当”学习教育工作始终,采取边创作、边征集、边推广的方式,每月在“韩城党建”微信公众平台、韩城党建网、韩城日报、韩城电视台等媒体展示一次优秀作品,供广大党员学习、点评和分享。目前已经在各类媒体展示优秀作品121个。市委党校创作的微感悟《合理容错本身就是积极作为》、龙门镇阳山庄村创作的微党课《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一争当”学习教育,让党旗在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迎风飘扬》、新城办创作的微日志《“小巷总理”的一天》、农林局抓拍的微摄影《我志愿•我行动》、交通局以身边人为原型,由身边人参与演出的微电影《一路艰辛•一路成长》、兴华中学创作的微故事《平凡中的真诚》在展示后,更是受到了社会各界赞不绝口的好评。同时,建立了市、党(工)委、党(总)支部、党小组四级党建微信学习交流群500多个,推广分享优秀作品,党员干部就某个“微作品”发起微群聊,共同开展“微讨论”,实现了“手把手”的学习,“点对点”的交流,为党员提供全天候、零距离参与学习教育的渠道,树立了主流价值,推进党内组织生活常态化、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追赶超越。市委组织部创作的《“两学一做一争当”学习教育读本》成为了全市党员教育管理的“工具书”。“韩城党建”微信公众平台推送的西庄镇白村第一书记高成交流学习基层党建经验途中抢救失水学生先进事迹,得到点赞“一片”,还有2个微友发出了传播正能量、向高成同志学习的号召。微实践《韩城市举办万名党员大轮训》报道后,得到了省委组织部的高度关注,还要求提供简要情况发送在手机短信平台上,在全省推广。
  四、细照深学,以“做”致用促发展。通过创作征集宣传“微言微行”作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作品中的做法、事迹为参照,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共推韩城发展。全市万名干部下基层、进村组包联万名贫困户人口,全力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上半年实现脱贫5306人;广大党员自愿参与,共组建党员红袖章服务队317支,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共推“四城联创”,提升了城市形象和品位,上半年创“国卫”通过考核鉴定,全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现场会在韩城召开;全市齐心协力推进全域旅游,古城文化街区建成开放,国家文史公园初具规模,黄河生态渔业园区进展顺利,韩合国家农业公园启动实施;“百支队伍千名干部走万家企业”开展招商工作,红星美凯龙、杭箫钢构等一批知名企业落户韩城;全市上下以食不甘味、寝不安枕的态度深入推进“三年千亿产业振兴计划”,高起点编制各类专项规划133个,实施项目近500个,在全国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工业生产保持稳定,增速逐月回升。
通过开展“微言微行”创作征集活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干部逢杯必夺、逢旗必扛、逢先必当的创争意识释放出来了,全市上下以“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狠劲、“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敢为天下先”的闯劲、“四两拨千金”的巧劲,实干、苦干、巧干,实现了经济止跌回稳、逆势上扬,“工业十大产业集群”加速形成,“现代农业十大基地”快速推进,“六大核心景区”初见端倪,韩城发展已进入了由加快发展迈向大步跨越的新阶段。(高丽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