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荔县埝桥镇三项措施确保“三会一课”制度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8-08-16 15:55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活动开展以来,大荔县埝桥镇党委积极探索推行“三会一课”新模式,以三项措施督促和约束基层党组织严肃、规范、经常“三会一课”制度,让“三会一课”让组织生活真正严起来、活起来、热起来、用起来。

  一是严格“三会一课”,轻形式重结果。“三会一课”作为党组织生活的基本形式,是党的基层支部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镇党委严格要求各村党组织制定责任清单,实施“321”工程,“三看”即看学习计划、看学习记录、看学习材料;“二问”即问询于党员,问询于群众;“一评”即组织“两代表一委员”进行评定。各村党组织通过召开党支部、党小组会议和党员大会,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研究民生工程、安全生产、党员发展等重点事项,提升自身理论和业务水平,帮助困难党员解决实际问题,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确保“三会一课”取得实际效果,不流于形式。

  二是严格“党员统一活动日”,轻“输血”重“造血”。镇党委坚持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以实现“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正常化、规范化、制度化为目的,积极探索推行“123”工程,即:一个规定动作不能少,两个自选动作必须有,三个创新动作促提升。一个规定就是每个月的5号为“党员统一活动日”;“两个自选”就是活动内容要与“村级党组织标准化示范村建设”活动相结合,与开展环保整治、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等活动相结合;“三个创新”就是要探索“互联网+党员学习教育”新模式,从“微”字入手,其一是搭建平台集聚“微群体”;其二是推送课程完成“微学时”;其三是分享传递实施“微宣传”。借助微信、QQ等网络媒介,打破地域时空限制,畅通党员学习教育渠道,确保“三会一课”落实落细,使“三会一课”从“单一化”转向“多元化”。

  三是严格督查考核,轻“平常”重“经常”。抓在平常有点成效,严在经常才有长效。埝桥镇把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作为党建督查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建年度考核。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定期检查,一季度一检查,半年一通报,年底做总结。同时,采取不定期召开流动支部会、村党组织书记座谈会等形式,组织各村基层党组织加强交流,互通有无,共同进步。通过定期督查、不定期会议相结合的方式,确保“三会一课”制度常抓不懈、常抓常新。(张海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