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期

    发布时间:2016-06-29 14:18    

第7期
(总第7期)

                            中共渭南市委“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协调小组                      2016年5月23日


临渭区坚持“靶向观摩  精准发力”
推进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临渭区由区委常委带队,分片对22个示范村(社区)、20个后进村(社区)、7个非公组织党组织和31个部门机关或下属单位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现场观摩。
  一是抓活动。将每月1日确定为“党员活动日”,要求党员携带党章、佩戴党徽,以支部为单位,以“六有”为标准,集中开展学习教育。支部统一为党员配发学习小书包和学习资料。刷写墙体标语、文化墙,制作宣传栏、黑板报,签定党员承诺书,培树学习教育标杆,组织党员义工服务、志愿服务,彰显党员风采,扩大学习教育的影响力。目前,已刷写墙体标语450条,设置宣传栏1582块、党建墙500块,树立标杆人物1100余名,开展党员志愿服务1560余场次。
  二是抓示范。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以点带面,辐射全区。吝店镇蒲阳村的流动党员驿站,官路镇张千户村贫困党员扶助基金、党员民主理财,桥南镇党员手抄党章活动,阳郭镇的党员民主议事,人民街道胜利社区、骨科医院的党建工作规范化,交警大队的警营文化,故市镇和杜桥街道荣发建材家具城党支部的党建活动氛围等,充分展示街镇、部门党(工)委党建工作的新面貌。
  三是抓后进。为每个后进村、后进社区各派驻1个由街镇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整顿工作组、1名第一书记、1-2名联系区级领导、1个包联帮扶部门,帮助制定“两学一做”方案,落实“六有”措施,推进整体提升。故市镇春光村、三张镇张毛村、交斜镇光新村、阳郭镇康坡村等村党组织活已从“后进”变为“后劲”。
  四是抓创新。探索“互联网+”党建模式,通过微信群、微视窗、公众号,展示工作成绩、推送学习资料、交流学习心得、征求群众意见,既拉近了流出党员和流出地党组织联系,又提高了学习教育参与面。推行党员分类管理考核制度,支部制作党员日常管理实施质量图,公开党员日常表现,接收群众监督,切实增强党员在党意识和先锋意识。

大荔县特色教材助党员学习入脑入心

  大荔县在组织党员原汁原味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的基础上,结合党员队伍思想工作实际,设计系列特色教材,促使党员学习入脑入心。
  一是“文艺类”教材形象学。整合县文广局和有关部门力量,成立了学习教育专题文艺巡演队,创编了以“两学一做”为主题的歌舞、相声、小品、快板、三句半等文艺作品,采取大篷车下乡、文化广场送演等形式,深入农村、社区、机关、学校、企业开展宣传教育。各基层党组织通过成立特色宣讲队、举办演讲赛、开办广播专题栏目、乡土文艺爱好者展演等,开展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确保每名党员学有所思、学有所获。目前,全县共创编文艺作品192个,开展文艺巡演和展演活动217场次,受益党员群众29000余名。
  二是“标杆类”教材引领学。 选树一批以优秀党支部书记、产业发展带头人、服务群众标兵为代表的党员标杆,组建先进事迹报告团,采取集中、巡回相结合的方式,引领带动更多党员向标杆看齐。结合党员星级管理,评定一批“十带头”作用明显的五星党员,并大力宣传其感人事迹,掀起学习先进的热潮。目前,全县共树立党员标杆78名,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16场次。
  三是“网e类”教材即时学。在充分运用读、听、看、记、议等传统方式开展学习的同时,建立完善三个“党员e家”工作平台,即以党建“美丽银行”手机APP为主的党群互动平台、以县镇两级党建网和“同州先锋”微矩阵为主的组工宣传平台,以各级QQ群、微信群为主的工作交流平台,开设“网上党校” “手机党课”“党员在行动”“优秀榜”等栏目,定期发布上级精神、活动动态、学习资料、党史知识、红色故事以及本土开发的党建微电影、微视频等,实现党员学习教育的即时化、常态化和网络阵地的无缝隙覆盖。目前,全县已有4万余名党员干部群众通过各类e平台开展学习。
  【工作动态】
  渭南“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微电影”《咱村的赵书记》在大荔县朝邑镇镇平罗村完成实地拍摄,进入后期制作阶段。该剧由渭南市委组织部、大荔县委组织部联合摄制。影片《咱村的赵书记》时长约15分钟,取材于大荔县朝邑镇平罗村党支部书记赵建明的真实故事。该剧讲述赵建明带领“村两委”一班人下,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引进“尊天”农业公司、发展乡村旅游业,带领全体村民走上致富道路的故事。该剧制作完成后,将作为渭南学习教育宣传片,在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渭南党建网和相关媒体放映。
  澄城韦庄镇党委确定以“思想必重视、书记必蹲守、干部必苦帮、自身必过硬、支部必整洁、开会不过夜、机关带好头、群众学典型、追责不留情、资料七统一”为主要内容的“十条‘两学’工作主线”,组建由15名本科学历的镇机关党员、大学生村官组成的5支“两学一做”宣讲小分队,每周三次对党章党规、习近平系列讲话等内容组织深入学习宣讲。同时,建立完善好支书例会制度、周党务培训日制度、月党建观摩活动等,将学习教育融入常态化党建工作机制中。
  华阴市孟塬镇党委开展“培育良好家风党员先行”活动,通过“家风家训专题党课月”、展家风书画展、党员干部立家训晒家风、编印优秀家风家训家规集、“崇德尚洁做廉洁自律表率”、完善村规民约等,育家风、促党风、带民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