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期

    发布时间:2016-07-04 10:39    

第11期
(总第11期)

              中共渭南市委“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协调小组                     2016年6月24日


渭南“两学一做”  助力“三夏”生产


  “三夏”大忙季节,我市各县(市、区)、镇和涉农部门党组织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三夏农忙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实际,开展各种形式的帮扶活动,助力“三夏”生产。
  一是成立党员帮扶小分队,帮扶困难群众抢收抢种。积极帮助困难农户协调收割机、播种机等农业机械,及时组织抢收抢种,加快收播进度。渭南市华州区在各级党员中开展“夏收志愿帮扶、彰显党员风采”主题实践活动,组建136支“党员志愿服务队”,1100余名党员深入田间,对五保户、困难户、孤老病残、外出务工无劳力等弱势群体进行义务帮扶,帮助他们抢收抢播,确保颗粒归仓。其他各县(市、区)都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活动,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上锤炼党员作风,真正把群众工作做到了“家门口”,做到了“心坎上”。
  二是开展跨区机收跟踪服务,为农机手保驾护航。我市有8000千多辆农机参与跨区作业,每年能创造5亿元的经济效益。针对农机跨区作业机具数量多的特点,渭南市农机局组织四个服务队,由领导班子带队,分别赴湖北、河南、河北、山东等省,为参加跨区机收作业的近8000台联合收割机、拖拉机开展跟踪服务,协调企业供应机具零配件,帮助农机手协调处理纠纷,协调农机互助保险赔付,了解跨区作业进展情况及时为机手提供作业信息。
  三是做好秸秆禁烧防控宣传,当好义务宣传员。结合秸秆禁烧、防汛抗旱等工作,组织党员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秸秆禁烧、秸秆还田、雨情预报等服务活动,广泛开展环境保护和秸秆综合利用知识宣传,增强群众的环保意识,消除火灾隐患,确保“三夏”生产顺利开展。


高新区:指尖上的基层党建

  近日,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新常态下,高新区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思路,探索“互联网+”党建模式,以“高新报道”微信公众平台为载体,启动“应知应会题库”和“你问我答”版块,打造出“指尖上的基层党建”新格局。
  指尖上的测试题。“高新报道”微信公众号开通后,高新区立足长远,统筹谋划,设立“掌上高新”、“党的建设”、“产业发展”三大一级专栏。结合今年基层党建工作,又先后添加“基层组织建设”、“两学一做”、“应知应会题库”、“你问我答”等四个版块,引导党员干部利用业余、碎片时间抓紧学习党建知识。党员干部可以通过“应知应会题库”进行个人自学,起到预习作用,再进入“你问我答”检验巩固学习效果,实现以考促学,以学促用。“你今天答题了吗?”“我的排名又前进一名!”已成为全区党员干部茶余饭后的热点话题。
  指尖上的知识库。目前,“应知应会题库”版块已录入涵盖党的建设、历史、方针、政策等方面的“党的知识”和各部门、单位的“业务知识”280题,储存后备题库1000余题,定期更新充实。“你问我答”版块,由专人负责管理,每天随机推送10题,适应高新区快节奏、高效率“旋律”。每回答提交一题,下方立即显示正确答案,及时帮助党员干部学习更正,加强记忆。点击“历史答题”可以回顾往期答题情况,达到巩固提升效果。
  指尖上的考核平台。为充分调动党员干部自觉学习,广泛参与的积极性,前期,管理员将全区党员信息录入微信公众平台,首次进入“你问我答”版块的党员干部,只需输入手机号码即可完成实名制登录。合理运用答题排名,在个人答题结束后,公众后台根据答题正确率进行当月排名和累计排名,将答题成绩纳入个人季度考核,拉开考核档次。
  高新区以“互联网+”党建模式作为提升基层党建水平新模式,让新兴数字媒体在基层党建工作上发挥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开启高新区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两学一做”就是好 党的政策暖民心

  编者按:郭金霞,女,富平县流曲镇仵新村党员,出生于1939年6月25日,1961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今年78岁。她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她用快板书的形式歌颂党的好政策,传递党的好声音,内容生动,接地气,受到广大党员的广泛好评。现将具体内容予以刊发,供学习借鉴。

春天好,春天暖,人人都爱过春天。
桃花开花一树红,现在日子真正行。
党的政策如春风,农村旧貌焕新颜。
不愁吃,不愁穿,国家还给零花钱。
看病国家给报销,种地政府还补钱。
两学一做真正好,党员个个争模范。
三会一课为基础,组织生活更规范。
产业致富你带头,脱贫帮扶我争先。
党群齐心搞环境,合力共建新农村。
绿化亮化美环境,忠孝家风得倡导。
政策惠民感党恩,党的执政万年长。
主席夙夜把心操,想让农民奔小康。
只要我们加油干,小康路程不遥远。
蜜蜂样儿不偷懒,何愁秋后蜜不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