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期

    发布时间:2016-09-05 10:16    

                   第14期
                 (总第14期)

中共渭南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                     2016年7月7日


市财政局“四抓四有”力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市财政局紧密结合自身实际以“四抓四有”力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一、抓宣传,有氛围。全方位抓好宣传工作,使学习教育有氛围。一是编写《“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复习题目汇编》,为每名党员配发小书包、党徽和学习资料;二是在办公楼大厅、楼道、LED屏上,通过展板、标语、字幕等形式全方位宣传“两学一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大发展理念、四个全面等应知应会内容;三是利用局内外网、微信平台等媒介及时推送动态信息,营造良好氛围,汇聚强大的“正能量”。
  二、抓活动,有载体。拓展思路抓好活动创新,使学习教育有载体。一是开展了“追忆先烈,重温誓词,高举党旗跟党走”、“缅怀先烈、争做合格党员”宣誓、“接受传统教育、传承优良作风”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党员代表赴梁家河村、渭华起义纪念馆、习仲勋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地亲身感悟,接受精神洗礼。二是开展“道德讲堂”、“两学一做”主题演讲赛、知识竞赛、参加市直机关“党建党史”电视知识大赛、组织全局党员干部150余人进行知识测试。三是开展了“两学一做”书法展,选出优秀作品31幅进行展示;开展联村包户精准扶贫工作,对包联的白水县龙东村38户贫困户逐一入户结对帮扶,并进行党员义务劳动;开展党员红袖章志愿者进社区活动,目前共有152名党员红袖章志愿者深入社区进行服务。
  三、抓制度,有规矩。下力气抓好制度建设,使学习教育有规矩。一是修订完善了市财政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建工作考核办法》、《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领导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等学习制度。二是健全《效能考核工作实施细则》、《精神文明考核办法》,审议通过了《内部控制各项风险防控办法》、《2016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市级部门预算支出进度考核暂行办法》、《单位科室财政支出进度考核暂行办法》等工作制度。既保证了学习教育的常态化,也对一些“不想为、不敢为、不会为”的干部进行了有效约束。
  四、抓落实,有成效。严要求抓好工作落实,使学习教育有成效。一是严格贯彻落实省委“六有”要求,各支部、党员结合实际,制定个性化学习方案、学习计划、亲自撰写发言稿,心得体会等。局中心组学习11次,各支部集中学习54次,党员撰写体会文章150多篇。二是落实领导带头讲党课。讲党课分层次进行,党组书记给全体党员讲,班子成员、副调研员给分管单位科室干部讲,党支部书记及副处级以下领导干部给所在支部全体党员讲,目前局领导和支部书记累计讲授党课25次,讲党课形成常态化。三是在活动开展中坚持每个党员与个人思想相结合、与目标任务相结合、与当前工作相结合,狠抓各项制度落实,强化督查考核,注重考核结果运用,用“两学一做”促进工作出成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市委统战部开展党员领导干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

  为深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有序进行,渭南市委统战部近期在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了党员领导干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各县(市、区)统战部部长、副部长及办公室主任,市工商联副主席、秘书长及办公室主任,在渭高等院校统战部部长,以及市委统战部全体机关干部近60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旨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我市统战系统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统战业务能力,切实加强全市统战系统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培训邀请省委党校、省社院的专家教授和省委统战部的业务骨干,就中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辅导、国内国际形势分析等专题进行系统辅导和解读。
  培训结束后,参训学员一致表示,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深入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争做合格党员。继续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着眼“两个健康”,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深入开展以守法诚信、坚定信心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非公人士增强“四信”意识,更好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市档案局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突出重点 亮点纷呈

  今年以来,市档案局党支部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当作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去安排、部署、落实,重点突出,亮点频现。一是动员早。从3月初即开始在局机关开展“学党建、抄党章”活动,在市委召开会议后,局党支部立即召开动员大会,印发活动方案,制定学习计划,在安排部署阶段整体上早安排、早动员、早实施。二是活动多。组织开展15项主题活动,包括手抄党章60天、有奖问答、建立学习教育微信群、学习笔记展评、演讲征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书记讲党课、“对标规范,党员争星”、公开承诺、“兰台标杆”评比等。三是氛围浓。在机关大厅电子屏设置“两学一做”宣传标语滚动播放,在电子政务查询平台增设“两学一做”专栏,开办学习园地专栏;在机关院内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标语、设置大型展板;印发“两学一做”重点知识解读卡、编印应知应会100问、家规家训、公开党员承诺书、发放党员小书包、佩带党微、设置党员明星评比栏、流动小红旗。四是特色明。将离退休党员纳入微信学习教育群,在微信平台及时推出学习内容,基本实现全体党员全覆盖;双管齐下,建立正负清单,一方面在全体党员中以正面激励争优为主开展“对标规范,党员争星”、“五优”(创优良作风、创优异业绩、创优质服务、创优美环境和创优秀品质)创建、“党员示范岗”评选等活动,另一方面负向倒逼找差建立问题台账,从正负两个方面通过党员自查、党小组会互提、党员大会互帮的方式,督促帮助党员真学真做真改。五是效果实。落实周一集中政治理论学习、周三集中业务知识学习、党员周五读书日活动、家风家规家训等制度,开设渭档讲堂,定期邀请省市专家教授进行授课等,极大提升了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对标规范,党员争星”活动被《渭南日报》做专题报道,同时受到机关工委的肯定和好评,并组织市直部门单位多次前来参观学习,党建工作成果受到了社会各界一致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