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阴市人社局党委:坚持党建引领 聚焦产业发展 全力决战决胜包联村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5-12 15:50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华阴市人社局党委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发展为重点,注重从实处着手、从难处助力,紧扣包联村脱贫攻坚工作实际,统筹调配帮扶工作力量,全力决战决胜包联村脱贫攻坚。

  一是党建引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始终把建实堡垒、建强队伍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先手工程来抓,注重发挥村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党员能人的示范作用,激发好村级干部的内生动力。统筹调配帮扶工作力量,优中选优配强配硬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全力创造好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工作条件,让他们能够切实安心在村,全力开展帮扶。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村党支部引领脱贫攻坚工作制度,建立了四支队伍日协商、周会商,帮村书记定期驻村调研“两商一驻”工作制度,着力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难题和重点,拿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一步一步稳妥推进实施。

  二是实处着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为岳庙办霄堡村脱贫攻坚包联单位,人社局党委始终紧扣人力资源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的着力点,坚持尽锐出战、全力攻坚,摸准实情,把准病根,针对性开展包联帮扶工作。坚持规划先行,结合村情实际,重点从产业发展、人员培训、就业帮扶、资金调配、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着手,科学系统制定包联村帮扶工作规划,明确帮扶的时间表、路线图,准备怎么干、干什么始终做到一目了然,让帮扶村上发展的每一步措施都做到具体实在、精准实效。

  三是产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通过示范引、资金扶、项目帮,壮大脱贫攻坚集体产业,扶持支持村级组织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让贫困群众真正见到实效、得到发展红利。先后从相关单位争取花椒苗7万株,发展种植面积875亩,举办花椒树栽种管护技能培训4期,开展科学种植增收宣传讲座2期,引导花椒种植业良性发展。指导成立霄堡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完善相关章程和制度,帮扶合作社开展肉羊生产和种养繁养,依托有利的沟内林下条件,组织进行低成本的二次开发养殖,推动肉养生产做大做优做强,以产业为依托,全力决战决胜霄堡村脱贫攻坚。(黄晨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