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 >工作动态 >

韩城市:广大人才下沉一线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5-20 15:43    


近年来,韩城市充分发挥人才在脱贫攻坚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引导广大人才下沉一线“战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大“智动力”。

一、科技人才下沉一线助农增收,以创新驱动带动产业升级。动员全市科技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中,围绕贫困村产业发展科技需求,择优选拔29名农技、养殖、林业等方面科技特派员深入农村基层和贫困村开展科技服务活动。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专业特长和派出单位优势,以科技特派员为纽带,推动农村产业升级,促进优势特色产业集聚发展。围绕科技扶贫方面,为贫困村引进新品种11个、新技术18项并进行示范推广,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了花椒、果业、大棚蔬菜等技术培训305场,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重点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一对一”技术帮扶指导,受训人员达5500余人次,带动贫困户500余户,有效调动了贫困户勤劳致富的积极性,达到了较好的产业增量、脱贫致富效果。

二、卫生人才下沉一线贴心服务,以医疗惠民守护群众健康。开展韩城市千名医生包联因病致贫户工作,47个工作组、308名医护人员与全市因病致贫人员建立“一对一”或“一对多”包联帮扶关系,定期开展入户病情随访、会诊指导、疾病预防知识宣传等,确保“一人一策、一病一方”。在全市166个行政村开设了健康扶贫夜校,目前累计培训2235场次17479人次;开展了“感恩家乡、健康韩城行”活动,结合“服务百姓健康行”活动,对辖区的贫困户开展免费义诊活动。截至目前,共派出专家936人次,义诊咨询7609人次,健康宣教11000人次,开展各项检查15071人次。

三、教育人才下沉一线支教助学,以智力支撑扶贫更扶志。细化全市城乡学校结对共建和教师交流轮岗工作,促进城乡学校资源配置不断优化。建立薄弱学校教师补充、培训、交流机制,通过点对点支教交流、挂职锻炼、轮岗培养等方式,选派90余名教师进行对口帮扶,积极引导城区先进教育资源向薄弱镇、偏远村倾斜,在提拔任用、培训进修、评先评优、职称评聘等方面优先考虑,推动更多优质资源向农村学校倾斜,提升了基层教育教学管理水平。目前,全市844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已由844名教师干部一对一包联到位,实现了全帮扶、全资助、全上学。同时充分发挥学校社团、兴趣小组、研学基地等作用,灵活方式帮助贫困学生立志、明智,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全面成才,涌现出赵林丹、孙妍等一批中省市“最美孝心少年”“美德少年”,引领贫困家庭学生自强自立、积极向上。

四、文化人才下沉一线加油鼓劲,以文艺力量让党的政策深入人心。大力实施“文化+宣讲”活动,引导宣传文化人才深入基层开展政策宣讲、心理疏导、文化惠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工作,广泛开展“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以榜样的力量匡正村风民风,实现了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组建宣讲队向贫困户讲解扶贫政策,组织脱贫模范走进贫困村宣讲亲身经历,为脱贫攻坚鼔志气、增信心、添决心,目前已累计宣讲百余场次;充分发挥社会文化组织和团体作用,组织书法家为群众义写春联70余场次,组织文艺团队创作脱贫作品并下乡演出,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遍千家万户;大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绘制3000多平方米的村风文化墙,将脱贫攻坚、村规民约、孝道文化、环境整治等内容“映”在墙上,“刻”在群众心上,营造出浓厚的新民风文化和宣传氛围,让贫困群众在暖心服务中“强信心”“富脑袋”。(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