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干部工作 >干部教育 >

韩城:树立“三个导向” 构建科学干部队伍结构

    发布时间:2020-05-22 16:08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渭决策部署,深度聚焦“高素质专业化”这一新时代干部工作重要遵循。在实际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干部队伍结构作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基础和整体框架,还存在年龄结构不合理、进入标准不够高、学历专业有偏差等问题,亟待解决。

一是树立正确导向,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深化综合研判、重点研判、专项研判,科学精准选人用人。改进推荐考察方式,规范初始提名工作,探索差异化考察办法,加强改进并拓展谈话方法。用好用活“三项机制”,常态化研判、动态化选人、程序性把关,树牢“能者上、庸者下、错者容”鲜明用人导向,激发干部谋事干事的积极性。要特别关注干部的政治品质,重点了解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尊崇党章、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情况。

二是树立科学导向,坚持统筹配备梯次队伍。坚持老中青相结合的梯次配备,在日常调整配备中,用好各年龄段干部。制定全市优秀年轻干部递进培养计划,按照近期使用、中期培养、长期储备三个阶段,建成“四个梯队”动态储备库。破除论资排辈观念,大胆使用经过实践锻炼、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年轻干部,让他们挑大梁、担重担,不断加大30岁及以下副科级干部、35岁及以下正科级干部提拔使用力度。

三是树立实用导向,做到术业专攻培养干部。抬高干部入职学历标准,重视高学历干部提拔使用,逐步改善学历结构。根据韩城经济实际需要,注重在经济、工业、金融领域选配具有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干部。树立重视基层导向,注重选配有镇办基层一线领导工作经历的干部到党政工作部门任职。注重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专业知识培养,针对不同领域的干部分批次开展专业学习班,提高培训效率,切实把政治理论和专业素养紧密结合、把上级要求和韩城实际紧密结合,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培养“术业有专攻”的实用型人才。(韩城市委组织部  刘澜 薛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