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关县:三项措施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上水平

    发布时间:2020-05-27 16:02    


今年以来,潼关县机关党建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全面从严治党新任务、新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担当作为,三项措施推动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聚焦主责主业,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认真履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层层签订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严格落实总支、支部两级党组织书记“联述联评联考”制度,加强党建工作明察暗访、考核权重和奖惩问责力度,全面落实管党责任;优化党组织设置,完善组织机构,科学合理配齐配强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班子,合理优化基层党组织的设置形式,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健全完善党建带团建、带妇建、带工建的党建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党的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有力推进党群共建、整体提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四单六制”、党员承诺践诺、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和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课制度,推行好党员积分制星级管理、“政治生日”制度,建立经常性定期谈心谈话制度,建立党员教育管理动态考核机制。

突出政治建设,用新思想武装头脑。一是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加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全面系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理论武装和党性锤炼。二是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细化“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方面制度落实措施。巩固“14+2”专项整治成果,总结在疫情防控中好做法、好经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三是积极开展“七个一”党建活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扎实开展一天一小时党员读书,每名党员一周至少办一件事实,一月一次党员志愿服务,一季度一次党员培训提升,半年一次党员闭卷测试,一年一次党组织评比排名,一年表彰一批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的“七个一”活动。

强化组织力提升,重心下移抓实支部。按照《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施细则》,扎实开展“五提四升”党建活动,推进县直机关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促进机关党组织建设规范化;实施党员“设岗定责、服务承诺、积分管理、评星定级”动态管理办法,持续深化“党在我心中、我在群众中”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紧扣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总任务和“走在前、做表率”的总目标,有力推动共驻共建社区改革发展、基层治理、民生改善、社会和谐,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互相促进。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