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政府办:把握“三对”关系 走进薛曲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6-05 15:46    


“走出机关、走进基层、走进薛曲村。”2020年全国“两会”闭幕不久,薛曲村包联单位政府办领导干部同志便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并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政府办领导及薛曲村村两委领导抓实抓细脱贫攻坚普查迎检工作,始终增强做好该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精心部署,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压实普查迎检各环节工作责任,确保形成工作合力。

“大小”结合,培养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绷紧弦,越要学会用矛盾的观点看问题,越要能抓住问题的主次,妥善处理好单位工作与包联工作的关系,用发展的观点动态寻求“大小”间变化,用好脱贫攻坚“辩证法”。近日,金城办薛曲村包联单位政府办机关党组成员姚转荣、双万干部齐聚薛曲村村委会,就薛曲脱贫攻坚拔寨贡献力量,在姚转荣同志及村第一书记李海涛的具体指导下,双万干部秉持“人民至上”“我将无我”的理念,凝心聚力干工作、一以贯之促脱贫、接续奋斗暖民心,全力做好迎检前的“最后冲刺”。

“虚实”互补,保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高质量打赢打好薛曲脱贫攻坚战,不仅要在务虚上做足文章,更要在务实上下好功夫,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增加感情投入,做好联系群众的“加法”。在务虚上做足文章后,政府办机关党组成员姚转荣和双万干部像往常一样深入贫困户家中,贴近群众心窝,体察群众脉搏,倾听群众心声,在联系群众中了解贫困户实情,掌握帮扶对象所思所想所盼;在联系贫困户工作中增强群众观念,增加与贫困户的感情,增长服务贫困户的能力;在同贫困户拉近距离促膝长谈中探寻制约贫困户发展的“思想关卡”和关键因素,及时发现贫困户的个人特点及专长,做好“扶志扶智”工作,于潜移默化中不断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进而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建立健全脱贫攻坚及防返贫长效机制,不断增进贫困户福祉,助力薛曲脱贫攻坚进程。

“苦乐”均沾,秉承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习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中提到“人民至上”,提到要弘扬“蒙古马精神”。在薛曲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也同样需要肩负这样的使命、具备这样的品质。薛曲村包联单位政府办领导及双万干部始终秉承着这一理念,经常抽时间来到薛曲村指导并做好帮扶工作,时常深入贫困户关心近期状况及精神风貌,及时为贫困户排忧解难,不辞辛劳为薛曲脱贫攻坚贡献应有之力。村两委干部同志及基层工作人员也经常就贫困户脱贫问题进行探讨,全心全意为贫困户着想,弹奏着“韶华不负”的华丽乐章。尤其是村第一书记李海涛,作为韩城市政府办选派至金城办薛曲村的第一书记,多年来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抓党建、促脱贫”,常驻村中,无怨无悔,倾情倾心倾力做好薛曲脱贫攻坚及其他事项,诠释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

薛曲村包联单位政府办领导干部同志将以“十查五改三提升”及干部素质提升系列活动等为契机,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普查迎检备战冲刺,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砥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意志品质,反复学习和巩固习近平来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等,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始终加强同贫困户的血肉联系,想贫困户之所想、急贫困户之所急、解贫困户之所忧,竭尽所能助力包联村脱贫攻坚效实质高,顺利迎检,最大限度地为包联村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贡献应有之力。(韩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陈雷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