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三举措”持续加强扶贫队伍建设

信息来源:韩城市委组织部 党欣  责任编辑:拓海瑞  发布时间:2020-06-18 16:05    

       今年是脱贫攻坚工作收官之年,韩城市采取三项措施持续加强扶贫队伍建设,进一步稳定人员、提振精神、锤炼作风,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大组织保障。

保持扶贫队伍人员稳定,政策机制跟得上。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保持扶贫干部队伍的人员稳定,印发了《关于稳定扶贫工作队伍 强化基层帮扶力量的通知》,市级各部门不得违规从镇(办)借调干部,已经借调的由各镇办迅速召回;不得私自调整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不得借口原单位工作需要抽调、拉用驻村帮扶干部,对年内到期、尚未轮换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原则上不做轮换,延期至脱贫攻坚结束。

保持扶贫队伍状态充盈,关心关爱跟的上。要求各派出部门严格落实驻村帮扶干部工作生活保障政策,及时兑付津贴补贴,“一把手”常态化与驻村帮扶干部谈心谈话,每月至少研究一次脱贫攻坚工作,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印发了《关于推荐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的通知》,分类确定推荐条件,自下而上,层层审核,在全市范围内确定了一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并向上级党组织进行了推荐。

保持扶贫队伍作风过硬,督查检查跟得上。由市委组织部八个督导组对八个镇办“四支队伍”脱贫攻坚政策知识掌握情况定期进行测试,下发《关于对全市各参扶单位各驻村帮扶干部在岗履职纪律作风情况的通报》,督促激励干部熟知政策,牢记知识;同时为确保脱贫攻坚知识“一口清”,组织全市党员通过渭南“互联网+党建”云平台APP参与“脱贫攻坚知识问答”测试活动,通过督查抽查,对工作不重视或者成绩靠后的党委分管领导进行了重点约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