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荔县:多措并举力促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担当作为

信息来源:大荔县委组织部 何峰 李飞  责任编辑:拓海瑞  发布时间:2020-06-28 16:05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大荔采取正向激励、反向鞭策、全方位包联督导等措施,力促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持续发力、只争朝夕、真抓实干。

正向激励关爱鼓舞士气。制定《大荔县关爱激励脱贫一线干部担当作为若干措施》,切实为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减压、暖心、增能。政治上“五优先”激励。对驻村第一书记(干部)年度考核评为优秀等次、在脱贫攻坚百日冲刺中表现突出、县委组织部选派抽调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且实绩突出的党员干部,优先评先树模,优先选拔任用,优先晋升职级,优先评定职称,优先培养储备,让干部有盼头愿干事。工作上“四落实”支持。落实经费保障,落实减负要求,落实容错纠错,落实工作指导,让干部有劲头想干事。生活上“三保障”关爱。严格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强化健康服务、定期开展走访慰问,保障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身心健康,让干部有甜头肯干事。

反向鞭策倒逼担当作为。制定《大荔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期间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管理责任追究措施》,用硬措施推动落实硬任务。对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在驻村帮扶中出现较大失误,造成不良影响的,取消选派单位及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个人评优资格,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一年内不得提拔重用或晋升职级。对在各级各类明察暗访、检查抽查中发现“四支队伍”方面的问题,未能及时整改到位的镇(街道)和选派单位,一年内不得推荐拟提拔重用、晋升职级干部人选,并视具体情况给予相应的组织处理。对在各级督查检查中,因自身要求不严、标准不高、工作不实等原因被查出问题的,视情况给予相关责任人提醒、函询、诫勉等组织处理。对省派、市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违反工作纪律和相关要求造成不良影响的,函告市委组织部及选派单位,并取消评优资格。

包联督导助力问题整改。制定《关于开展“四支队伍”包片督查工作的通知》,建立部领导班子包片、干部包村督查工作机制,采取民主测评、“一口清”问答和查阅工作资料的方式,对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逐村逐人进行综合研判。通过查工作资料、听民意呼声、问政策村情、看待遇落实的形式,对“四支队伍”工作情况实行全覆盖包联督导,针对督查检查中发现的政策掌握不熟、村情户情不清、帮扶措施不精细、走访遍访不深入等问题,现场反馈、下发问题整改督办单,多轮次进行“一口清”知识闭卷测试,并一对一帮扶制定整改台账,人盯人补齐短板漏洞,不断将决胜决战脱贫攻坚推向深入,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