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三步”走细走实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信息来源:白水县委组织部 王 艳  责任编辑:拓海瑞  发布时间:2020-06-28 17:38    


为让贫困群众在脱贫路上不掉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白水县通过扎实推进、严督实导、培树典型,确保全县“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脱贫攻坚“回头看”取得胜利,为实施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扎实推进,融入群众解难题。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在思想上不断加强共鸣,成立百姓文艺宣讲团,以自编的快板、小品、秦腔、皮影、肘猴儿等节目巡回演出,讲身边脱贫事,丰富了群众生活,让群众从根子上认为脱贫光荣。在行动上,让帮扶干部入户了解包联户当前诉求,办一件实实在在的事情,解决贫困群众最急最难事。

严督实导,助力脱贫添动力。现已进入脱贫攻坚冲刺阶段,为保证脱贫攻坚实效,给群众积蓄坚实的后盾力量。白水县成立了8个督导组,每天抽查全县123名第一书记工作情况,并汇总上报,每周不定时、不定点抽查四支队伍在村部工作状态,查看村级资料、户资料完善情况及遍访情况,确保工作落地落实。同时,要求镇办每周对村党组织书记和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遍访的户数、对象姓名、发现问题、已解决问题上报组织部,进行统一分类登记。

培树典型,引领群众奔小康。通过渭南日报、渭南先锋、白水先锋等媒体平台,宣传推广涌现出的林皋镇林皋村第一书记石伟、林皋镇许道村党总支书记权富国等一批先进典型,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激情。同时,杜康镇和家卓村评选出11户“最美庭院”, 胡孝明等10名“脱贫创业之星”, 林皋镇吴家尧村的孙海全被评为全县的“脱贫之星”,以榜样力量带动更多的人奔向致富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