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城县农业农村局党委:党建引领 推动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澄城县   责任编辑:拓海瑞  发布时间:2020-07-06 18:19    


      今年以来,农业局党委在县委和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局属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党员学习教育,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促进党员干部能力提升,党建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为推动我县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抓责任落实,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

      局党委按照与时俱进,重点突出的原则,结合农业工作实际,主动研究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等,将党建工作任务明确到分管领导、各支部。主持召开党建工作会议,部署全年工作。继续坚持局领导班子成员、局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落实“四单六制”,开展了“四单六制”晾晒活动4次,重点对各支部落实“四单六制”、志愿服务、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互相检查、互相点评,确保了各项问题整改到位,巩固了治理机关“灯下黑”成效。开展支部书记述职测评工作,强化支部书记主体责任的落实,切实将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抓学习教育,提高党员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

      制定了党委中心组、支部、党员3个层面学习计划,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以中心组学习带动支部学习。认真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共开展了14次中心组集中扩大学习。各支部落实“周五党员读书日”,“支部主题党日”制度,结合实际,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主动适应“互联网+党建”形势,运用信息化手段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和吸引力,组织党员登录“互联网+党建”云平台手机APP、学习强国开展网上自学。充分利用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组织党员学习。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赴梁家河、照金、壶梯山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了党性教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开展党建知识竞赛、支部书记讲党课、驻村第一书记讲述扶贫故事、“追寻先烈初心”参观学习、评选“身边最美农业人,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等多种形式庆祝活动,教育和引导农业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更好的推进澄城农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抓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

      坚持局领导班子成员、局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明确联系责任,履行督导指导职责,指导督促支部开展党建工作。开展支部考核工作,结合年度目标责任要求,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分组对支部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并形成考核反馈报告,发现支部工作亮点和不足,促进支部下一步发展。定期开展支部工作督导。月初下发党建工作任务清单,通过任务清单形式,督促各支部将党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规定,畜牧局、农技中心、园艺站、农广校、种子管理站、农经站、动卫所、农检中心、局机关等9个党支部完成了换届工作。根据《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方针,严格按照程序发展了8名新党员,转正5名预备党员。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三会一课”、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党员评议、每月按时缴纳党费、谈心谈话等各项制度形成常态,组织生活更加严格规范。

      抓作风建设,有效提高反腐倡廉能力

      围绕中心工作,不断加强机关纪律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县委六条意见,严厉整治“四风”,进一步遏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积极倡导务实重行、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围绕精准扶贫工作要求,持续开展党支部联系贫困村、党员联系贫困户活动。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帮扶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党建+扶贫”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稳步助力贫困村产业脱贫,加快贫困户脱贫致富步伐。通过各类活动的开展,促进党员干部降低工作重心,深入基层,进一步密切了机关与基层的联系。


      以党建联合体为抓手,推动涉农企业高质量发展

      去年以来,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以“党建联建共建,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我局党委着眼于提升涉农企业党组织组织力,发挥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探索党建融合发展长效机制,推进党建联合体规范运行,提升涉农企业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一是建立联席会商制度,定期召集、协商研究党建联合体内涉农企业党建和发展等工作。农业农村局确定为党建联合体召集单位,推行联合党建体季度例会、成员单位每两月举办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群策群力研究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问题。二是建立活动共享机制。探索开展“四个一”融合党建活动,即召开1次党建联合体对接动员会、每两月开展1次主题党日、每季度进行1次对接交流、每半年组织1次互学互检互评。目前,涉农企业党组织参与党建联合体各项活动10余场次,通过共同开展党组织活动,引领带动涉农企业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是建立供需对接机制。以建立“党建联合体供需清单”为主要载体,围绕推动企业党建品牌创建、企业技术创新、转型升级,引导企业规范经营等内容,制定供需清单、项目清单20多项,明确服务的内容、完成时限、责任单位及责任人、标准要求等为企业办实事、解难事,真正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为涉农企业发展装上了“红色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