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强化“四支队伍”管理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信息来源:白水县委组织部 雷铁锤​  责任编辑:拓海瑞  发布时间:2020-07-10 16:33    

近期,县委组织部紧盯“三排查三清零”“五排查五确保”目标任务,聚焦突出问题,强化责任担当,严管理、重激励,推动“四支队伍”奋力冲刺“百日决战”,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

一是抓压力传导,夯实主体责任。《白水县“四支队伍”干部管理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四支队伍”管理职责,按照县级领导抓统筹、各镇(街道)负总责、行业部门强指导、包联单位定方案、“四支队伍”抓落实的工作思路,由县级包镇工作组统筹调度,各包联部门、镇村积极配合,把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先进模式、优势项目带到帮扶村,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推动发展的力量,解决各项难点问题。

二是抓履职在岗,强化作风纪律。出台《关于严格执行脱贫攻坚“四支队伍”八条禁令的通知》,聚焦在岗履职、夜间驻村、政策“一口清”等突出问题,要求各镇办,包联单位,全体“四支队伍”人员严禁有令不行,严禁选人不优,严禁管理不严,严禁落实不力,严禁驻村不实,严禁整合不力,严禁考核不实,严禁保障不力,确保履职尽责。开展四支队伍“严纪律、转作风、抓落实”专项督查活动,对工作推进快、质量高、纪律好的给予通报表扬;对擅自离岗、请销假手续不全的进行了通报批评。

三是抓素质培训,提升攻坚能力。出台《白水县“五百培优计划”任务清单》,聚焦脱贫攻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中心工作,对全县百余名第一书记、百余名村党组织书记、百余名村级后备力量、百余名农村致富领富带头人、百余名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进行全面培训,切实提升基层一线干部攻坚能力,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队。联合县扶贫办,举办脱贫攻坚四支队伍“百日冲刺”培训班,采用小班授课的方式,对全县8个镇办千余名“四支队伍”人员进行了送教上门,切实提升“头雁”领富带富的能力水平。

四是抓关心关爱,促进作用发挥。出台《白水县关心关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实施方案》,要求各镇办,各包联单位严格落实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每年各1万元的工作经费,每人每天40元的生活补助,每月100元的交通通讯补贴等基本待遇,每月开展1次走访慰问,每季度进行1次谈心谈话,每年安排1次全面体检,购买人身意外保险,确保驻村干部安心驻村。同时,强化“三项机制”运用,按照每次动用干部不少于30%的比例,提拔重用一线扶贫干部,年内对工作成效好、能力素质强、帮扶力度大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进行表彰,进一步激发一线干部干事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