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阳县: 炫美“五色花”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信息来源:合阳县百良镇  责任编辑:李塔  发布时间:2020-11-17 14:55    

为进一步推进党建“留心护根”工程,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弘扬合阳县“五色花”项目“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百良镇党委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人口普查等常项工作,提炼汇总“问题墙+回音壁”“民情三本台账”上的民生问题,开启了“群众点单,支部下单,党委帮办”的“五色花”志愿服务模式。

群众“点单”。以群众需求为志愿服务导向,依托镇20个村(社区)网格化体系建设,定期收集汇总群众代办“清单”,结合群众反映事件需求,建立“五色花”志愿服务台账,推动志愿服务从“一锅烩”向“群众点单”的服务模式转变。

支部“下单” 党支部将群众反映的脱贫攻坚、环境卫生整治、平安建设等各类问题在村级“问题墙”上发布认领“清单”,由支部“下单”至“五色花”志愿者服务队单色队伍,使群众的“订单”有人认领,并“送单”到家。

党委“帮办”。各支部及时汇总各类疑难“订单”,同时上报镇党委,由镇党委整合各站办资源统一调度,集中攻坚,帮助各支部解决各项问题“订单”,确保“单单有人管,单单送上门,单单是好评”。

截至目前,全镇共组建“五色花”志愿服队19支,通过“点单式”志愿活动,共处理“订单”35单,全部得到五星好评。使得全镇广大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意识、集体意识和奉献精神得到了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一粒种子、一面旗帜、一道脊梁”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发挥,广大党员参与村(社区)建设联系服务的积极性得到了充分调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