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平县:易地搬迁挪穷窝 产业帮扶促民富

信息来源:富平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塔  发布时间:2020-11-19 15:41    

刚刚完成手头工作的党菲,步行五分钟回到了家,还在哺乳期的一岁小女儿正在等她。党菲一家居住的老庙镇毓秀家园小区,是富平县在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扶持下建设的。党菲一家5口,除去政策补助,只用了1万元就住进了新楼房,她自己还在家门口找到了新工作,这对曾经在半山区住了大半辈子危房的他们来说,简直是不可想象。“这个厂子开到咱小区里边,方便的多了,我第一时间就来报到了,去年有娃了以后照顾娃、照顾老人都方便的多,工资这边主要是计件,工资也非常的好,多劳多得”党菲笑着说。

习总书记指出:易地扶贫搬迁不仅要改善人居条件,更要实现可持续发展,要想方设法为搬迁人口创造就业机会。2016年以来,富平县县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易地搬迁7个移民搬迁安置点全面建成,中心幸福院、幼儿园等设施配套到位,1153户搬迁群众全部入住新居。富平县正是把就业创业、招商引资和易地搬迁等方式结合起来,大力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兴办社区工厂,引导贫困群众实现就地、就近就业,探索出了“社区+工厂”的扶贫模式。

曹村镇搬迁户王同祥,搬到柿乡名苑安置小区后,在院内的大福柿子专业合作社找到了工作,每月有了两千多的收入,在合作社的帮助下,将自家柿子园扩大到了六亩,尽管生活仍不富裕,但王同祥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我在柿乡名苑住的,合作社在我院子呢,一月还上2526天班,一天一百元,我家种的六亩柿子,也不愁卖,合作社就给我收购了。”大福合作社成立于20149月,现有社员3811583人,其中贫困户139563人,同还托管了曹村镇二三档低保户4521437人。合作社共有优质尖柿园2642亩,杂果林千余亩,社员年产鲜柿1600吨,加工柿饼400吨,2017年开始实现每人每年分红100元。201910月,新建厂房正式投入试生产,累计带动柿乡名苑小区贫困户、搬迁户187户群众就业,真正实现门口就业,让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有产业、能致富”。搬走的是贫困,迁来的是幸福,易地扶贫搬迁搬出了动力,搬出了活力,赢得了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