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城县荆姚镇:“选育用管”推进村级后备队伍建设 保障村“两委”换届选举

信息来源:蒲城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塔  发布时间:2020-12-29 08:41    

一是拓宽渠道“选”。建立动态排查机制,镇村两级党组织定期开展摸排,全面掌握各村优秀党员、致富能手和致富带头人情况,建立信息台账。坚持重德才看民意、重素质看实绩、重能力看作为、重廉洁看作风的“四重四看”标准,优选农村种养殖大户、致富能手、外出创业人员、退伍军人以及返乡创业人员、高校毕业生、一村一名大学生纳入农村党员和人才库,分别落实培养对象,因人而宜制定培养目标。目前,已有68人被纳入农村党员和人才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

二是结对帮带“育”。村级党组织要为每名村级后备干部落实1名村干部与其结对帮带。帮带主要以谈心谈话、实践指导为主, 重点向后备干部传授他们在工作中积累的丰富经验、成熟的工作方法和具体的工作技巧,力求通过思想上面对面传、工作上手把手帮、作风上心贴心带,帮助村级后备干部掌握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能力。同时,以远程教育、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学习强国APP等为培训主阵地,开展各类知识培训,全面提升参训人员在政策、法律、科技、管理上的能力。

三是因需设岗“用”。针对农村发展需要,鼓励农村党员和人才带头创办领办农村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村级产业经济。同时,结合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对“两委”班子合力不强的及时调整,优先举荐政治可靠、敢于担当、责任心强的党员和人才,通过推荐选举进入村“两委”班子。

四是建章立制“管”。建立档案管理制度,按照一人一档建立后备干部档案,把后备干部的年龄、履历、学历基本情况、技术特长等详细信息登记造册,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后备干部跟踪培养制度,量身制定培养计划、目标,明确培养帮带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促其成长成型。建立后备干部考查审核制度,镇党委不定期组织走访识别,及时掌握动态,优化后备干部队伍结构,确保后备干部形成梯次,为村(社区)“两委”换届提供“源头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