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关:实施党建“书记项目” 提升基层组织力

信息来源:陕西党建网  责任编辑:李塔  发布时间:2020-12-28 08:50    

       今年以来,潼关县把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摆在党建工作首要位置,扎实开展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种好“责任田”和“示范田”,形成党建工作“书记抓、抓书记”的鲜明导向,一批“书记领题”项目发挥出典型示范效应,基层组织力不断提升。

  细化“选项”,党组织书记主业意识不断强化。按照“组织点题、书记选题、学研破题、制度结题”的思路,将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等分解细化为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立项指南,各基层党委(党组)书记参考立项指南结合工作实际,带头选定1-2个选题立项,明确项目目标、责任人、措施和完成时限等,填报“书记项目”立项单,由组织部审核同意后组织实施。推行“书记项目”由书记亲自抓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职责更加明晰、任务更加具体,自觉把基层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主业主责意识明显增强。代字营镇党委坚持严把“书记项目”立项关,成立由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党员群众代表组成的评审组,对各村(社区)申报的“书记项目”逐一会审评估,对无实际意义、不真正解决问题的2个村党委书记项目不予立项。在各基层党(工)委书记的示范带动下,各基层支部书记的管党意识也得到普遍强化,自觉把抓党建的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量化“立项”,基层党建难点不断破解。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工程责任主体覆盖全县各党委(党组)、党支部,党委(党组)书记在抓好项目立项与实施的同时,也指导下属党支部“书记项目”的实施,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各单位党组织主动从本地本单位基层党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选题立项,发挥党组织书记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推动资源向项目倾斜,有效地解决了基层党建面临的许多突出难题。城关街道党工委针对城区“三无”小区难治理的问题,立项《“三单一会,领航小区微治理”》书记项目,组织引导91个驻区单位党组织、2377名在职党员到社区(小区)报到,帮助群众解决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547件。县直机关工委书记下沉基层深入调研,确立了《机关党建“灯下黑”负面清单清零行动》,在59个机关支部建立问题整改责任“两张清单”,通过自查互查和抽查,210个“灯下黑”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同时,审核确定县司法局创建《律师行业标准化党支部建设》、县检察院《党建红引领检察蓝》等10个“书记项目”入选“书记项目”库,通过典型引路、观摩交流,推动下属党组织书记切实把基层党建工作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中。

  强化“运营”,党建服务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为将每一个“书记项目”都打造成党建品牌,坚持从严从实考核。年底,县委组织部按照“过程(30分)+效果(50分)+下沉支部(20分)”的原则,对基层党委(党组)书记项目进行量化考评,评估验收,并将“书记项目”的评估结果纳入基层党委(党组)年度党建工作考核和党建述职内容,评选表彰出一批优秀的“书记项目”,有效激发基层党建工作的活力。项目实施中,各单位党组织紧扣全县中心工作和本单位重点工作,把开展“书记项目”作为提高工作实效的重要抓手,明确目标任务,探索实践路径,使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得到彰显。住建局党委“让党旗飘扬在工地上,把支部建在重点项目上”,依靠党建引领项目建设,依靠党组织作用激发工作热情,依靠党员干部树立标杆榜样,打造住建特色党建品牌,全力保障住建各项重点项目建设,实现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工作同频共振。县发改局党总支组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组建了稳投资、企业复工复产、保供稳价等5个党员先锋队,实施“下派党员服务企业、服务项目”工作法,组织20名党员挂钩联系省市重点项目、营利性服务企业、固定投资重点项目等,助力项目复工、企业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