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城:以“达标创星”推动非公企业党建规范化

信息来源:蒲城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塔  发布时间:2021-01-27 08:33    

近年来,蒲城县紧盯非公企业党建“双强六好”目标,建立“达标创星”考评体系,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在组织、队伍、活动、作用、制度、保障等“六个基本”方面全面规范、全面过硬。

  量化考核标准。评级定星实行百分制,对照“六个基本”24条标准量化打分,确定等次,85分以上(含85分)定为先进,75-85分(含75分)为一般,60-75分(含60分)为后进,60分以下为不定等次。对评定出的先进等次由县工委授予三星级党组织称号,并报省市工委参评五星级、四星级党组织。

  严格考评流程。组织专人对非公企业党组织进行全面调研,制定“达标创星”工作方案,指导非公企业党建规范提升。各非公企业党组织对照评分细则,开展自评,自评结果报上级党(工)委,党(工)委进行初评后向县委组织部提出申报意见。县委组织部对每个支部进行验收考核,形成最终考评得分,评定出先进、一般、后进三个等次。

  分类指导提升。实行全程纪实、跟踪管理,对先进支部进一步突出特色、提升水平、高位求进,打造示范品牌;对一般支部重点巩固提升、建强堡垒、发挥作用,促进提档创星;对后进支部,重点查漏补缺、抓问题整改和补齐短板,推动支部组织设置规范、活动开展正常。

  实施动态管理。按照“优进劣退、有进有出”的原则,实行一年一评定,对已不符合当前星级的党支部调星降级,对经过整改得到提升的党支部及时增星晋级。对已经获评三星级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如在年度考评中达不到相应创建标准,允许保留所处星级一年,限期整改存在问题,整改后仍达不到标准的取消或降低相应星级。

  强化结果运用。将评定结果与绩效奖励、评先评优挂钩。对先进等次的党组织、出资人、党组织书记,在评先评优、提名推荐各级“两代表一委员”人选时优先考虑。没有达到规范化标准的党组织,不得参加各类评先评优,出资人、党组织书记不得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等各类人选,并由上级党组织进行约谈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