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公安局党委:“七个一”掀起为群众办实事新高潮

信息来源:韩城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塔  发布时间:2021-05-25 15:33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韩城市公安局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紧紧围绕“群众想什么、群众盼什么、群众要什么”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面开展“七个一”系列活动,用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成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开展一次矛盾纠纷化解专项行动,为群众解“麻烦事”。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全警动员,全警参与,班子成员和党员民警“走前列”“打头阵”,带头走到群众家中,主动与群众拉家常、话里短,并充分发挥“警务室”“调解室”作用,就近化解群众身边的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成功排查化解矛盾百余起。

开展一次打击电信诈骗专项行动,为群众解“担忧事”。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开展以整治网络诈骗、非法销售、非法宣传、非法集资等手段营销欺诈人民群众违法犯罪行为的专项整治,依法快侦快破,跨省抓获嫌疑人5名,破获案件9起,为群众追回损失10余万,严惩了一批集资诈骗和违法放贷犯罪,保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开展一次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保护学生人身安全,为群众解“操心事”。4月份以来,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等近百家校园周边进行安全大检查,对影响校园安全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下发整改通知书近10份,并督促整改到位。同时,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针对中小学生分层次进行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和抵御不法侵害的能力。

开展一次“变上访求解为进家化解”活动,为群众解“难缠事”。结合韩城市开展的“问题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活动”,对每起信访案件建立“领导包案包处理、同志包化解包稳控”为内容的“四包”责任制,进家化解人员采取主动约访、带案下访、跟踪回访等方式,直接进社区、进农村、进家门、进田间地头,直接到问题发生地,直接对话上访群众,面对面掌握实情,实打实解决问题,截止目前,韩城市委政法委交办的21件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已全部完成进家求解,并化解7件;部省市交办的26件信访案件,已经成功化解16件。

开展一次“破小案、暖民心”活动,为群众解“发愁事”。秉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理念,以打击“盗抢骗”、侵财类犯罪等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可防性案件为主,坚持“小案快侦、盗案多破、有赃即追”的新机制,开展破案攻坚,提升打击效能,做到破案与追赃并重,最大限度挽回群众损失,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局共破小案125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41人,抓获各类逃犯16人,逮捕17人,打掉30个盗窃团伙,为群众挽回损失近百万。 

开展一次“警情回访知民情”便民服务暖民心活动,为群众解“急盼事”。依托“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通过全面推动公安“放管服”改革,提升接处警工作效率,收到市长信箱9件,及时回复8件,1件正在办理中;积极开展警情回访20余次,提升“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网上办事能力,努力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对群众所急所盼的事情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声。

开展一次“赃物返还活动”,为群众解“烦恼事”。在紧盯侦查破案的同时,韩城市公安局坚持“破案必须挽损、挽损必须返还”的信念,通过不懈努力,为群众挽回了近25万元的被盗被骗钱款和物品。当民警向受害群众返还追缴的被盗手机、被骗钱财等物品时,受害群众激动不已,纷纷向民警送上锦旗、感谢信,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韩城市公安局党委通过开展“七个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推动了教育整顿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进一步提升了广大民警的宗旨意识和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积极回应群众的利益诉求,主动探寻群众的所需所盼,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共收到群众自发送来的锦旗、感谢信19个(封),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思想成果和工作成果,以防风险、护稳定、保安全、安民生的实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