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干部工作 >干部教育 >

韩城市:感悟百年历史辉煌 建强年轻干部队伍

信息来源:韩城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吕卓  发布时间:2021-07-22 15:50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基因。近年来,韩城市以实施“3416”工程为抓手,不断健全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链条,锤炼出了一批政治过硬、作风优良、拼劲十足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干部作用发挥明显,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拓宽人选渠道,健全完善常态发现机制。出台了《关于新时代韩城市优秀年轻干部递进培养计划的实施意见》,不断加大从基层一线、专业性较强的事业单位选拔优秀年轻人才进入党政机关力度,促进干部队伍学历和专业结构持续优化。健全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发现选拔机制,实施“三次差额比选”,首先通过所在单位党组织推荐认可比选,确定初步人选,然后对其工作实绩、现实表现、综合评价进行差额比选,选出后备人选,最后按照“三优一重”原则,最终比选确定优秀年轻干部300人,平均年龄34.39岁,具有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271人,占比90.33%。

注重一线锻炼,全面提高年轻干部素质。聚焦年轻干部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坚持跟踪培养,加强“田间管理”,为年轻干部成长“架梯铺路”。依托一批域内域外特色教学资源,对年轻干部进行精准“靶向培训”,先后面向包括年轻干部在内的领导干部,开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龙门大讲堂”和学习研讨等各类主体班17期66场次。扎实开展“四个一批”工程,先后选派182名第一书记、104名驻村工作队员驻村帮扶,安排定向招录的26名选调生入职后到村锻炼2年,累计选派143名年轻干部到急难险重一线岗位交流锻炼。同时,建立党委(党组)班子成员与优秀年轻干部“1+1”结对帮扶机制,传授业务知识和工作经验,强化日常了解和思想教育,促进年轻干部快速成长。

大胆提拔使用,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采取优化干部结构预警研判、加大交流、能上能下、大胆选拔、锻炼培养、常量储备等六项措施强化刚性配备,结合乡镇换届选举,大力使用优秀年轻干部。本次乡镇换届人事调整新提名70人中,35岁以下占比46%,30岁以下11人,35岁及以下镇长2名,每个镇(街道)都配备了1名30岁以下的班子成员。非定向招录选调生本次换届担任乡镇党政正职2人,担任党政副职5人,定向招录选调生本次换届担任乡镇党政正职1人,担任党政副职5人,2018年及之前的硕士选调生都担任了领导职务。

        通过以上措施,韩城市为年轻干部脱颖而出搭建了平台,推动了党政正职等关键岗位干部年轻化,助推了优秀年轻干部快速成长,使优秀年轻干部在推动高质量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建设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城市中挥洒勤劳汗水、绽放青春光芒,以高昂的斗志书写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