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干部工作 >干部监督 >

临渭区:扎实加强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信息来源:临渭区组织部  责任编辑:吕卓  发布时间:2021-11-01 17:08    

近年来,临渭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对领导班子建设状况的分析研判,明确班子配备的优化方向和重点,以更加务实管用的措施,推动班子建设水平持续提升。

一是选优配强党政正职。党政正职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对提升班子效能、推动镇域发展作用重大。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注重选拔政治素质过硬、经受住重大斗争考验、善于解决复杂问题、驾驭局面能力强、工作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担任党政主要领导。综合考虑年龄、经历、专长等方面因素,进行合理搭配,做到经验能力互补、性格气质相容。镇党委书记优先从有镇长经历的领导干部中选拔,镇长优先从任职时间较长、乡镇工作经验丰富的人大主席、党委副书记中选拔。换届后,镇党委书记平均年龄41.1岁,镇长平均年龄39.9岁,35岁及以下的党政正职3人,具有2年以上镇领导工作经历或3年以上镇工作经历的26人,14名镇党委书记均具有镇长工作经历,同时保证一定数量的女党政正职,党政正职队伍年富力强、经验丰富。

二是注重配强领导班子。始终把班子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注重将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镇党政领导班子中。利用镇领导班子换届契机,进一步扩大视野,从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职过的选调生、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中选拔29人担当镇领导班子成员,将13名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区直部门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选调到镇领导岗位。同时,适当保留一部分经验丰富、工作得力的老同志。换届后,女干部23人,保证每个镇至少有1名女班子成员,35岁及以下58人,占42.7%36-5073人,占57.3%,大学及以上学历114人,占83.8%镇领导班子总体结构合理,干部队伍活力充足。

三是重视培养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临渭区高度重视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持续完善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坚持常态化推荐,持续开展不定期专题调研,建立以年度考核无任用推荐为主要方式,党(工)委(党组)集体推荐和单位主要领导个人推荐为重要补充的干部推荐体系。聚焦全区重点工作,有计划地安排优秀年轻干部到工作任务重的街镇和吃劲岗位淬火锻炼,提升做群众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坚持“走出去”,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省级部门和发达地区挂职学习,培养年轻干部战略思维,开阔眼界,增长才干。坚持街镇领导岗位空缺优先选用基层一线干部,始终把一线表现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标尺,注重选拔在条件艰苦、环境复杂基层工作的优秀年轻干部,为街镇优秀年轻干部创造条件。今年镇领导班子换届中,共选拔35岁及以下干部61人,占44.9%,其中30岁及以下14人,每个镇35岁及以下干部均达到30%,都有130岁及以下的干部,党政正职中35岁及以下4人,其中32岁以下1人。

(张国栋)